【社会实践】赴广西宁明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记录
发布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7年7月23日,我队8名队员(周明 乔康佳 陈高翔 孟坦 邓言 杜洁 孙骥 汤可贝)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对宁明县特色产业的调研。

 7月24日,我队参观了峙浪乡红心火龙果基地。基地上,一排排的水泥柱整齐排列,每个水泥柱上绑有三四株火龙果。基地负责人杨华耐心向我队解答关于火龙果种植技术的问题,并介绍了基地的经营模式和火龙果的销售情况。火龙果种植简单,收益大,杨总对其前景十分看好。当宁明县种植红心火龙果的总面积达到五千亩时,他计划自己做火龙果的深加工,提取红色素。随后,杨总领我们一同去坡地上观察红心火龙果的生长情况。有的火龙果已经开花,像半开的黄色莲花。下午,烈日炎炎,我队走访基地帮扶的两家农户,了解火龙果的种植和销售情况。

 7月25日,我队来到了派阳山林场八角香鸡养殖基地。派阳山林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树木参天,空气清新。我们爬了一会的山后,就看见成群的鸡在林下自由觅食,羽毛油量,体态匀称。工作人员说这里的鸡享受“酒店级待遇”,他们对鸡完全放养,鸡在林下以八角为食,肉也带上八角香味。我队主要在山林活动场,成鸡鸡舍和育雏室进行参观,并了解基地的经营模式八角香鸡的销售情况。采访农户后发现,基地的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村里半数人的就业问题,也大大提高了村里人的收入。当天中午,我队受到林场工作人员的款待,享受到了难忘的一餐。

 7月26日,在亭亮镇亭乐村,我队走进了“水肥一体化”甘蔗双高基地。甘蔗连绵不绝,延至青山脚下,与蓝天白云相衬,蔚为壮观。负责人陆先生介绍,当前基地已经实现了播种和收割的机械化,“水肥一体化”模式也趋于成熟。在主控室,我队还惊喜的见到了在控制滴灌开关的同时,还可精确显示土壤PH值、土壤湿度和溶液EC等参数的主控机。随后,我队走访了三家农户以了解他们未将土地承包出去的原因以及承包出去后家庭的收入情况。基地的建设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工作人员都在加快步伐,希望能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 

 7月27日,我队参观了最后一个基地——花山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进入基地,我队首先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温室大棚,在大棚“走廊”的尽头,许多阿姨正在包装哈密瓜。基地负责人张总介绍了基地的经营模式、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和政府补助。我队还从蔬菜专家那重点了解到“高温闷棚”技术,并将这项技术与所学知识结合,收获颇丰。

 7月28日,为了进一步了解参观的基地,我队进行了政策调查和市场调查。上午,我队分成四组,其中三组在水果市场和超市调查红心火龙果的价格,最后一组在网上搜索八角香鸡的销售情况。下午,我队重新分工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政策文件。

 这次调研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分工合作,处理问题的能力,也让我队感受到了宁明县的特色文化。社会实践结束后,部分队员在宁明县观赏当地自然美景,去陇瑞自然保护区爬山,拍照记录沿途的植物;乘船游览明江,欣赏千年不褪色的花山壁画;坐在历经沧桑的榕树下休息。在宁明县的短短几天里,我队还吃到了螺丝粉、卷筒粉和(补充)等美食。宁明人的热情和独特的方言也给我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参观的基地回来后,我队总想起基地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期盼,无论是整理信息、开会总结,还是写新闻稿和调研总结,我队都尽力做到最好。宁明之行让小队成员拓宽视野的同时,也对“解民生之多艰”有了更深的理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