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生物信息学团队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教学团队会议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7年9月19日上午,生物信息学教学团队在教学中心311会议室召开了本学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会议由团队长张子丁教授主持。首先,张老师通报了院教学中心研讨会中与本团队有关的修购专项、教学督导、助教分配原则等方面的内容,凌毅老师向大家通报了春季学期的课程学生评价情况。随后,大家就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应用等相关课程的内容与教师安排,以及与团队教学条件建设息息相关的生物信息教学实验室的设备升级配件资源配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与传统生物学课程有所不同,生物信息类的课程具有跨学科特点,更强调对前期各类生物、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知识的综合理解与应用,需要自行补充其中的一些知识短板,加强计算机动手能力。这对于习惯了传统生物学课程学习的学生来说,可能需要面对一种并不太适应的(甚至有同学认为是超负荷的)学习模式。这就要求老师下更大的气力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时,面对学生知识背景差距较大的情况,如何安排课程的内容深度,考虑课程之间的衔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将是我们近一段时间教学研讨的重点。

另外,在讨论生物信息教学实验室的设备升级问题时,大家一致认为高性能的单机更换固然很好,但是否能寻找一种更高性价比、更低维护需求的整体配置方案。比如,简化教室单机配置为终端类型,着重提升更适合数据分析教学需求的服务器的配置以及相应的网络配置。团队长张子丁老师表示,将在近期组织相关老师去其他学校进行调研,力争在学校修购计划实施之前,拿出一个合理的微机/服务器/网络配置方案。

本次教学会议,使老师们明确了本学年的教学工作重点,也为生物信息教学团队的教学研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第一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