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生物信息教学团队赴北京师范大学进行教学设施调研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7年9月21日下午,生物信息学教学团队一行4人在团队长张子丁教授的带领下赴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拜访生物信息学方向的林魁教授,并进行教学机房硬件设施的调研与交流。

我院生物信息学教学实验室初建于2004年。13年来,生物信息学教学实验室不仅承担了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还为其他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改进以及教师培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了满足教学需求,生物学院与教务处合力在2010年更换升级了生信教学实验室的全部微机。然而,由于计算机的快速更新换代,生物数据量的指数增长,数据处理复杂度的增加等等客观现实,近年来机房的硬件配置在交互性、计算能力及软件更新上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后,再次更新机房设施已迫在眉睫。机房的更新换代不仅仅是单机性能配置的提升,如果仅考虑这一点而忽略网络配速以及大规模多用户计算能力的加强,很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空置与浪费。因此,本团队决定在学校教务处修购计划出台之前,再次对其他已经开设生物信息高性能计算教学的学校进行硬件设施设备调研,以便于制订一个更加合理的,高性价比的,可持续使用的教学设备升级方案。

通过调研交流,我们了解到北师大的生信机房在今年刚刚进行了更新换代,总设备投资在200万元左右,更新的内容包括56台学生终端、教师中控台、两台触屏式大屏幕、教学录播系统、集中式云管理的文件服务器及专门用于计算的服务器、服务器专用空调以及服务器机房的更新等。现在的机房给学生配备的是不带主机的终端,终端设备很巧妙地安放在定制的课桌内,使得机房看上去简洁明亮。所有用户的操作和存储都通过云端服务器管理,服务器为每个用户分配存储空间。系统、软件的安装维护都只在服务器端进行即可,教师中控台可根据需要方便自如地在授课中进行课件的广播、监控或对学生使用的操作系统进行切换,学生也可自行进行系统切换。

这一趟北师大之行使生物信息团队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尽管我们可能争取不到像北师大那么多的教学支持经费,但这种机房的管理、配置方案无疑是更适合于现代生物信息学的教学。团队会继续进行多方调研,力争尽快拿出一个适合于自己的机房升级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