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中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河南大学举办,我院两支小队参加并均获得二等奖。

决赛以分组答辩方式进行,梁掌潜、赵梦涵小队研究课题为“人细胞基因组编辑:纯化内源cohesin复合体”,利用CRISPR/Cas9技术实现内源添加亲和纯化标签,亲和纯化黏连蛋白复合体并鉴定相关因子及功能。当Cas9蛋白切割复合体亚基的基因序列时,给予重组的同源臂模板,经过同源重组修复后即可在目标序列5’端插入亲和纯化标签。赵曜东、郝芳池小队展示了他们“应对超级致病菌新策略:广谱杀菌肽”的研究课题,以来源于人体细胞的打孔蛋白PFP101为研究对象,利用它能够自我抑制的特点,开发一种广谱杀菌肽。曹勤红、楼慧强两位老师在研究过程中给予两支小队有力支持与帮助指导。

赛后,队员们感慨:从春寒料峭至秋叶尽染,七个月的竞赛经历至此收获了成果,第一次参赛的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实验经历中我们更深入地体会到了生物科研工作的趣味性以及不确定性,竞赛过程中我们也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前辈和同龄人,正确认识了自己的优缺点,也对项目本身有了更好的想法和更大的信心,整个实验过程都将成为宝贵的经验,深深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楼慧强老师和曹勤红老师以及耐心指导我们实验的师兄师姐!

本次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的带队老师是曹勤红、宋致远、李昭航老师,于静娟老师作为大赛评委参加大赛评审工作并为大赛获奖者颁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