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专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成宇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成宇琪,现任生物163班团支部书记,曾任生物学院学生会秘书处主任,曾获2016-2017年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2016-2017年金龙鱼奖学金、2016-2017年校级三好学生。

成宇琪对于平衡学习和工作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平时就每天去图书馆,日常的生活就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我觉得大学可能是咱们最好的、可以用来安静地读书学习的时间了,在图书馆一般基本上就是每天到闭馆,10点再回宿舍,回宿舍之后再把近期的学生工作整理一下”。学生工作给了他很大的提升和锻炼,“人际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而且学生会的工作会使我用更多的精力来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上,客观上让我更集中注意力,必须要更高效才能把学习和工作都兼顾好”。但学习任务的压力和学生工作的责任并不是那么容易同时做到完美的,“我记得有句话说‘在大学,学习、社交、睡觉只能选择两个’,然后我就很不幸的放弃了最后一个”,人生定然有取舍,没有任何人能一手抓住所有的糖果,只能选择舍弃一部分,然后牢牢把握住剩下的去做到极致。

在课余时间的规划上,成宇琪也许不能把时间规划到每一分钟,但生活不能没有计划,“每天睡觉之前都会把第二天要干什么想一遍,这样第二天处理起工作和学习来就会很轻松,至少知道该干什么了”,一个小小的自省和自我安排习惯日积月累就会产生很瞩目的作用。

成宇琪还是生物学院足球队的成员,曾作为主力队员参加农大校级足球联赛获西区第三名。热爱运动的他把这当作独特的减压办法,“累的时候真的很有用,但很可惜的就是大学之后踢球变少了,可见他对足球的热忱。

值得一提的是,成宇琪还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曾获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美赛H奖,北京市生物竞赛一等奖我觉得对我挑战最大的是美赛,三天MATLAB速成,利用平时学习间歇编程、阅读数学建模的书籍和自学LaTeX也正如他所说,“跟玩儿游戏一样,完成一个任务之后再挑战一个更难的,正是这样的心态才让他在不断地打怪升级”中变得更加优秀。

被问及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否在预料之内时,成宇琪很谦逊,“我其实一直没太关注过,没想到最后综测分数很高”,并不是因为一心想取得奖学金才努力,而是有一个信念,就是做好自己本该做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忘初心,水到渠成。

在采访过程中,成宇琪多次谈到“感谢”这个词汇,他特别诚恳地说到,“感谢当时学生会的主席团的学长学姐以及所有部长团的同学,他们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也感谢我们年级的同学,尤其是我的舍友对我的帮助。”每一位成功者背后都有无数只手的支持,心怀感恩才是生命的每个阶段都不褪色的旋律。

成宇琪也有很多想分享给其他人并共勉:“首先一定要利用好大学时光,大学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一定要广泛涉猎各种书籍。读史使人明智,数学使人有逻辑,经济学使人更明白社会运行规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才能让人思维更成熟,其实二者存在很深刻的联系。其次要多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要只停留在说说而已。最后要多开阔眼界,在学习之余多出去走一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求学路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每一步前行的砥砺,足下都铺陈梦想,每一双仰望的执着,眼底都洒满星辉。

 

记者:黄昕阳

图片来自被访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