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校级选拨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根据2018年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方案通知”文件(详情见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竞赛官网),并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校级生物学竞赛选拔赛方案。竞赛分为三个独立的子竞赛:分别是“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知识竞赛”、“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奇思妙想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实验设计竞赛”。每个子竞赛单独设奖,参赛选手可以任选参加竞赛(单项、两项或多项)。

其中奇思妙想竞赛和实验设计竞赛需组织校内选拔赛,推荐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市级竞赛及国家级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 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

二、 竞赛安排:

(一)生物学知识竞赛:

1.竞赛时间:2018521日至27(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此为市级正式竞赛)。 

2.竞赛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动物生物学及生理学、植物生物学及生理学、微生物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等专业基础知识。

4.竞赛方式:学生在通知发布即日至56之间,通过“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网站”(简称“官网”,网址:http://bjbio.cau.edu.cn/)完成注册报名。

57~11,农大赛区完成报名审核并予以通过(注:通过审核的学生才可登录进入系统,审核日前未能进入系统的学生请勿发邮件咨询登录问题);

518日前,通过大学生竞赛官网及各校官网发布竞赛时间安排;

知识竞赛考试形式为在线考试(学生需自带电脑并可上网),每套试题为50道单选题(由系统随机生成),作答时间由系统根据题目限定的“答题时间”自动计算。

5.奖项设置:“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知识竞赛奖”,获奖名次根据总成绩排名产生。一等奖,排名前10%(含)的学生;二等奖,排名10%(不含)-30%(含)的学生;三等奖,排名30%(不含)-60%(含)的学生。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后正式生效。

(二)奇思妙想竞赛:为团队项目(2-5名学生),每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1.竞赛时间:初赛:64-13日;决赛:624日上午(周日)。

2.决赛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

3.竞赛主题:防治流感病毒之我见。

题注:从生物学角度提出防、治或防治流感病毒的方案设计。

4.竞赛方式:分初赛、决赛两部分。

即日起~518日,学生根据主题撰写设计方案书(模板见附件1),要求不超过5000字;5月18日前将方案设计书电子版发送到swxyjy@cau.edu.cn邮箱同时填写附件“指导教师信息表”发送到swxyjy@cau.edu.cn邮箱。

519-63日,农大赛区进行校内初审方案,并通过奇思妙想评阅系统向“组委会”提交推荐方案,不超过3份。

64-13日,初赛阶段,由“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初赛评审团通过评阅系统对参赛的设计方案进行匿名评阅评分。

624日(暂定),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现场答辩决赛。

5.评奖方式:初赛阶段,根据方案的最终平均得分进行排序,排名前60% (不含) 且得分不低于60分的方案可获得市级竞赛奖励认证,其中一、二等奖通过决赛评出。具体为:一、二等奖会评,获得市级竞赛奖励认证资格排名前50%(不含)的团队可参加,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比例为2:3,获得市级竞赛奖励认证资格排名后50%团队为三等奖。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形式,由“组委会”组织决赛评审团进行评议。每个团队5分钟左右方案介绍。决赛评审团根据方案设计的创新、创意、科学性以及现场答辩水平等对方案进行评分,评议出最终获奖名单。

6.奖项设置:以设计方案为单位设“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奇思妙想竞赛奖”(团体奖)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后正式生效。

(三)实验设计竞赛:

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人的参赛学生组成,指导老师必须是中国农业大学正式在编教师,每位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数最多不能超过两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只能有一支队伍。农大赛区设领队1人,负责竞赛活动各项事宜。

1.竞赛时间:初赛:64-13日;决赛:624日下午(周日)(暂定)。

2.竞赛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市级正式竞赛)。

3.竞赛内容: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任何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以及防控措施。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形成作品,撰写报告。

4.竞赛方式:自通知发布即日起即可“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www.zubc.zju.edu.cn)进行参赛报名同时填写附件“指导教师信息表”发送到swxyjy@cau.edu.cn邮箱。

即日起~4月15日,网络报名;

4月15日~6月24日,参赛队伍上传立项报告(包括综述和实验设计)、实验记录(注:实验记录要求当天及时上传(野外采样等可以相应延迟));

6月3日前,参赛队伍上传一份中期总结报告;

6月4日-13日,网络评审;

6月24日(暂定),入围项目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现场答辩决赛(市级正式竞赛);

6月25日,通过竞赛官网发布市级奖励获奖结果;

6月25日-10月31日,获得市级奖励的参赛队伍按照“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详见附件2)要求继续上传实验记录及按时提交论文

11月初,根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相关要求,从获得市级奖励的队伍中推荐一定数量参加全国竞赛决赛;

11月23日-25日,推荐的队伍参加在河南大学举行的现场答辩决赛。

说明:北京市地区高校参赛队伍必须通过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组委会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5.奖项设置: “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实验设计竞赛奖” 一、二、三等奖,评奖方式同“奇思妙想竞赛”。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后正式生效。

6.报名和缴费

各校参赛队须415日前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www.zubc.zju.edu.cn)进行注册和参赛报名。并将报名信息发送至swxyjy@cau.edu.cn邮箱。同时填写附件“指导教师信息表”发送到swxyjy@cau.edu.cn邮箱。

更多竞赛信息欢迎关注“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竞赛”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平台

欢迎广大本科生积极报名参赛,如有疑问可发送邮件或电话咨询宋老师。邮箱swxyjy@cau.edu.cn,电话62731332

 

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中国农业大学赛区组委会

2018-3-16


附件1: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奇思妙想方案设计书.docx

附件2:关于举办第二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pdf

附件3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规则与网络评分标准.pdf

附件4.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评审打分表.pdf

附件5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使用手册.pdf

指导教师信息表-xx团队.xlsx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