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未来 时代楷模——教工微生物系党支部学习钟扬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钟扬,一位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援藏教师,一位行走在世界屋脊的植物学家,16年跋涉在雪域高原采集和保护植物种子,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名优秀党员的先进性,也用自己一生的故事孕育了一颗特殊的“种子”。2018329日,中央宣传部追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44日恰值清明前夕,微生物学党支部召开了支部集中组织生活会,主题为“播种未来,时代楷模-钟扬先进事迹学习讨论会”,通过集中学习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缅怀逝者,激励后人。

钟扬同志是一个执着的追梦人,他说:“我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为了科考、采样和寻找种子,他克服自然的困难,挑战精神的极限,在青藏高原跋山涉水50多万公里,数次攀登至海拔6000多米,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建立起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的“基因库”。

钟扬同志淡泊名利,考虑得更多的是社会、是国家,关注的不仅是当下,还有长远的未来。33岁已是一名副局级干部,却放弃所有职级待遇来到复旦大学做一名普通教授;他尝试为上海引种“海岸卫士”红树林,为国家打造生态屏障;他帮助西藏大学建设生态学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他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的系列空白。

钟扬老师立德树人,诲人不倦,任教17年,培养上百位研究生和博士后,他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是他毫不畏惧,因为他的学生会将梦想之路延续。在他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特而宝贵的种子,只要用心浇灌,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这辈子,一个人留下的不在于文章、奖项,而是故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微生物学支部在学习钟扬先进事迹的过程中,通过钟扬精神这颗特殊“种子”,深刻理解到作为党员,要有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奋斗不止在山高水远处,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角落,都需要党员的奉献,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奋斗精神,才能绽放生命的精彩;作为教师,使命高于一切,对待学生像种子一样,用心培育出希望之花,从而打造有用之才;作为科研工作者,淡泊名利,以高瞻远瞩的视角,踏实稳健的作风,探索自然,解密科学,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和国家。

图为我院教工微生物系党支部老师正在开展钟扬事迹学习讨论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