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纪念胜利——研十九师生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8-04-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研十九支部 / 供稿

五一前夕,研十九师生共同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纪念馆内展示了抗日战争历史与国民群众抗战过程中的创造智慧,师生通过回顾历史,感受中华民族英勇斗争、抵御侵略的精神。

“地道战,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多么熟悉的歌词,每读至此,那激昂的旋律,都会再一次萦绕脑海,抗日英雄们的光辉形象瞬间浮现眼前。我们的党和国家夺取了抗战的最终胜利,正是勤劳、勇敢、智慧的广大劳动人民对抗战全方位支持的结果。

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从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初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位于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馆内陈列着许多详实的影像资料,以及挖地道用过的铁锹、小镐和各种枪炮、武器、书信等珍贵文物。目前供人们参观的地道遗址留着650多米。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争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和瞭望楼。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不仅全面深刻、清晰直观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与人民群众的英勇智慧,更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平发展;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要铭记历史,活在当下,展望未来,共同构筑和平的堡垒。

研十九班班长彭高闯在参观后发表感想:“匆匆的岁月随风逝去,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们要重温历史,记住历史,不忘初心!让我们再次唱响那一曲《地道战》,缅怀先烈、感恩英雄为抗战胜利做出的不懈努力与巨大牺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