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缅怀忠骨、祭奠英灵——记教学中心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来稿 / 本科1516党支部

时值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顺利闭幕,为深入领会两会精神,深切缅怀抗战英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国耻,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教学中心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于331日前往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古北口战役纪念馆踏青扫墓。

19331月至5月,著名的长城抗战爆发了。为抵抗侵华日军对热河、古北口以东的长城一带发起的进攻,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激烈争夺战。其中,3月至5月的古北口战役打响了北京抗战的第一枪,历时70天,大小战斗数十次,中国军队以血肉之躯挡新锐兵器,伤亡1万多人,歼敌7000余人,是长城抗战中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战役。1934年,为纪念牺牲的抗日将士,国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设立“古北口保卫战阵亡烈士之墓”。

在古北口保卫战阵亡烈士之墓前,师生党员在李东晴同志的带领下,怀着崇敬的心情温习了这段历史往事,并绕墓一周向抗战烈士们表达敬仰之心与缅怀之情。在战争年代的残酷与不屈中,师生党员真切感受到了烈士的精神力量,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重担。本科生党支部一名发展对象郭昭宇表示,我们应以先辈为榜样,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自己工作、学习的岗位更加奋发有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随后,师生一行攀登了古北口长城,登上烽火台远眺古北口镇。与八达岭长城不同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古北口长城并未经人工修缮,残破的城墙和烽火台饱经沧桑,仿佛在向人诉说着那段尘封的往事。张硕同学说道,“我们登上了因侵华战争而造成创伤的古北口长城,登上了烽火台,瞭望山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同时感叹今天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此次踏青扫墓既提高了支部内的凝聚力,同时也加强了师生党支部的联系、增进师生感情,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醒党员时刻警醒,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了更远大的目标奋斗起了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