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潜伏”英雄 教工动物系党支部及行政党支部参观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
发布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为了庆祝两会胜利召开及加强支部间交流,我院教工动物学与动物生理学系党支部和办公室党支部于2018331日组织10余名党员前往门头沟区参观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

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位于妙峰山间,在抗战时期,妙峰山是连接前、后方的中继站,大批爱国青年从妙峰山辗转奔赴延安,开始他们的革命生涯。1941年初,在根据地与北平城之间建立了一个负责传递情报和护送来往人员的工作站——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

平西站有四个主要任务:一是开展和“东北抗联”的联络工作;二是对北平、天津和东北地区情报工作的领导,物色情报人员及人员派遣;三是电讯联络;四是传递情报资料以及对出入北平、天津和东北地区过往人员的接送及军用物资等的运送。

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秘密电波在这里收发,情报在这里接送,物资在这里转运,中央领导阅读的报纸、医疗等物资秘密发往延安,大批爱国青年、革命人士和国际友人,都是通过这里秘密前往延安。他们为晋察冀根据地的建设,为消灭敌军,为北平的解放都出了重大贡献。

春寒料峭,妙峰山的道路在山桃的衬托下,多了一份春意。纪念馆里,党员们一边听着讲解员生动地讲解,一边认真观看了展出的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及重要历史文物。在平西站的放映室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不能忘怀的革命历史,似乎又把大家带回了那段难忘的岁月里。

办公室党支书宋致远说道:“革命先辈在艰难环境中用孜孜不倦的革命精神,‘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智谋,为中国革命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全国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活动是一次党的历史教育,只有永葆革命本色,踏踏实实地为师生服务,才能把工作切实做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