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景行 追远慎终 我院学生党员清明祭扫先贤
发布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供稿 / 1516党支部

201845日,时值清明,生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举行“高山景行、追远慎终——缅怀生院前辈活动”。同志们先后于俞大绂先生、娄成后先生、阎隆飞先生像前静立、献花、鞠躬,深入学习几位老先生的事迹与贡献,在缅怀前辈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了同志们学习科研道路上的决心。

俞大绂(19011993),字叔佳,浙江绍兴人,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农业微生物学家和农业教育家,曾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名誉校长,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病理学科奠基人之一,在我国最早从事植物病毒病和细菌病害的研究, 在农作物品种改良及疾病防治方面贡献卓越。

俞大绂先生早年从事谷类作物的抗病育种工作,先后培育并推广抗黑粉病小麦、大麦良种,以及具有抗荚斑病含油量高的大豆良种、抗稻瘟病水稻品种。提出了小米病害的防治措施;首创中国禾本科作物黑粉病菌生理小种的研究;对粟病及蚕豆病害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晚年在真菌异核现象研究方面获得成果,并得到国际上的肯定,为微生物遗传学开辟了新的领域。

娄成后(19112009),天津人,祖籍浙江绍兴,中国植物生理学家、农业科学家、教育家。曾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生理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一生从事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工作,对我国农业科学特别是植物生理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娄成后长期从事植物生长发育中物质运输和信息传递的研究,证明了植物界也存在与动物类似的“神经-肌肉机理”的运动机制,回答了英国著名科学家达尔文的猜想。同时,他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在化学除草、蔬菜贮藏保鲜、农田覆盖减耕、旱区农业、育苗移栽等许多方面有超前和独到的见解,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阎隆飞(19212001),北京人,中国植物生理学家、生物化学家、农业教育家,曾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专业的创始人之一。

阎隆飞先生读研究生时便发现菠菜叶绿体中存有碳酸酐酶,受到国际上的重视。他率先发现了高等植物中存在类似骨骼肌的收缩蛋白,率先发现了高等植物中存在细胞骨架,是国际上高等植物细胞骨架研究的一个里程碑。随后,他进一步研究证明了数个植物细胞骨架的假设。阎隆飞先生首次提出在植物细胞膜上存在膜骨架系统。他的团队证明玉米雄性不育花粉中的肌动蛋白含量比可育花粉显著降低;从豌豆卷须克隆得到肌动蛋白基因,构建了肌动蛋白反义基因,获得了基因工程雄性不育小麦植株。

我们追念先师,即使未曾谋面,前辈们的努力造就了我们美好生活;前辈鼓舞学子,即使一言不语,莘莘学子将在前辈们铺出的路上继续越走越远,披荆斩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