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物学院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8年7月7日至7月18日,我院进行17级野外综合实习,本次实习为期12天,17级143名本科生及园艺学院2名本科生先后赴东灵山、烟台两地学习考察山地及海滨动植物种类分布情况,教学中心教师王宝青、周波、孟雷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雁云等担任本次实习的指导老师。

东灵山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的最高峰,怀抱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植被覆盖率达95%,物种丰富,山腰处设有一处野外实习基地,是生物学院历年来山地实习的不二之选。17级本科生分15组,在7月7日到7月11日期间深入小龙门第一沟、第二沟、第三沟,登灵山主峰考察海拔对植被分布的影响,开展别开生面的观鸟、灯诱、动植物标本制作、课题研究等活动,共计采集一百多种动植物。山峦间云雾缭绕,同学们醉心自然,沉浸在奇妙的生物世界中,将一年来的理论学习应用于实践,对日后生物学学习大有裨益。

7月12日6时,同学们告别小龙门,乘校车前往861公里外的山东省烟台市,驻扎在鲁东大学进行后续的海滨实习。

海滨实习分养马岛、月亮湾、辛安和桥三地考察项目,囊括泥滩、礁岩滩、沙滩三种海滨地形,沿岸动物种类丰富,分布多种藻类,为生物考察提供了极佳条件。在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各实习小组于7月13日至15日赴三地实地考察,依据实际情况建立课题深入研究。

17日,15支实习小组在鲁东大学9号教学楼进行最后的植物动物专题汇报,展示各组在实习期间的学习成果。各指导老师综合各组的实习完成情况评分,现场决出动植物课题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及三等奖三名,获奖小组得到表彰,用以鼓励实习期间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孜孜不倦探索生物学奥秘的同学们。当日,周波表示,此次野外实习成果颇丰,再次丰富了我院标本库内容,并大力赞扬了17级学生勇于探究的精神,同时对实习期间同学们表现出的高素质行为赞不绝口,祝贺他们日后学业有成,更上层楼。

18日,全体师生乘坐校车安全返回学校,可谓满载而归。

野外综合实习对我院师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既可以锻炼同学们基础生物学技能,也为未来另辟蹊径寻找科研方向提供了良好契机。


文字:万颖诗 张雅纯

摄影:张雅纯

编辑:张雅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