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生物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8-09-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9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 号)精神以及教育部印发的《2019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结合生物学院特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制定了 2019 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全面衡量考生的德智体情况,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切实做好 2019 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及职能

为保证做好2019年优秀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工作`,学院成立了“生物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确定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名单、组织复试和确定拟录取名单,负责解释工作程序、办法,处理质疑和投诉。领导小组如下:

  长: 巩志忠

副组长: 何    史长丽

  员: 杨淑华      楼慧强      夏国良 赵要风

领导小组下设接收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二、接收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和失范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 取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3.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425分以上或相当水平;

4.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5. 符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条件的推免生,须取得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设有民教处的由民教处负责,未设民教处的由高教处负责)同意并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的“国家定向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6.校内特殊类型推免生(含支教团、辅导员、特殊贡献、少数民族骨干生等)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1、学院按专业组织安排复试,各专业成立复试小组。

2、复试形式:笔试、面试、实验技能(或上机操作)考核。

3、复试考核内容:专业知识、英语、综合素质(包括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状态、创新意识、基础知识、试验技能、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考核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其中,笔试满分20分,英语口语满分10分,实验技能(或上机操作)满分20分,综合面试满分50分。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四、复试安排

1、预报名

符合条件的校内、外推免生申请者均需申请,已进行邮件预报名且收到邮件回复的考生请按要求参加复试。

2、网上报名

实行系统管理。推免生报名、复试、录取全过程均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中进行。922日起,推免生可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 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于928日起登录“推免生服务系统”,查询学院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请考生随时关注学院的相关动态,未在推免生服务系统中报名、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推免生将不得被录取。

3、资格审核

时间:926日(周三)9:00-11: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1015办公室

资格审核及提交材料:申请者在复试时应携带以下材料供审核,并上交相关材料。提供的材料应符合要求并真实、准确与有效,如有弄虚作假,或隐瞒重要信息,任何阶段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

(1)考生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本学期需已经注册,否则无效,如无注册,请提供在读证明)(提供原件供审核,上交复印件);

(2)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中国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直博生申请表》1份(上交原件)(见附件1);

(3)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全部课程成绩单1份(上交原件);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者六级考试成绩单(提供原件供审核,上交复印件);

(5)加盖所在学院党委党章的《思想政治情况表》(上交原件)(见附件2);

(6)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推免生必须提交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盖章的“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及已签订的 “国家定向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上交原件);

(7)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及其它可证明学术水平与能力的材料复印件(A4)各1份(上交复印件);

(以上材料需整理成册)

(8)复试费: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按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规定向学院缴纳100元复试费。

复试考生以 2018 9 26 日资审报到为准,未按时报到者视为放弃。

4、各专业复试安排

生物学院各专业方向接收校外推免生复试安排如下,请考生务必携带个人证件提前15分钟到场准备:

专 业

复 试 内 容、方式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各专业所有考生

心理测试

926日(周三)1500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2018会议室

植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1

笔试、英语口语、面试、实验操作技能

927日(周四)800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4057会议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1+遗传学+生物信息学2

笔试、英语口语、面试、实验操作技能

927日(周四)800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2018会议室

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

笔试、英语口语、面试、实验操作技能

927日(周四)800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3019会议室

微生物学

笔试、英语口语、面试、实验操作技能

927日(周四)800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1016会议室

复试后请提交“签约函”至1009办公室,并办理相关手续。

5、录取

复试结束后,学院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送待录取通知,学生在我院规定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否则将不予录取。拟录取结果确认后将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的录取名单在校园网主页公布。

参加生物学院2018年暑期夏令营且获得推免生接收函的考生无需参加面试,仍需登陆“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报名、填写志愿,无需到校进行复试,未在推免生服务系统中报名的推免生将不得被录取。夏令营考生仍需按照复试安排中的要求在930日前将需提交的资料邮寄至我院。

五、其他

  1. 体检:推免生体检工作统一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

  2. 二轮复试:视首轮复试情况而定。

  3. 相关安排如有变化,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4. 相关事宜未尽之处以学校研究生院文件为准,解释权归生物学院。

  5. 申诉、投诉电话:010-62733324

 

联系人:马老师   邮箱:swxyyz@cau.edu.cn  联系电话:010-62733542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1009室,邮政编码:100193 

生物学院研招

2018-9-22

  附件: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直博生申请表》.doc

附件2:思想政治情况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