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 DEATH DIS | 崔胜课题组发现尿道发育异常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尿道发育异常是人类常见的先天性疾病,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些异常中最常见的有膀胱外翻-尿道上裂(BEEC)、尿道管闭合失败等,大多数病例具有多种病因,包括遗传、环境、(父母)饮食等,但具体的作用机制并不清楚。

2019926, Cell Death and Disease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崔胜教授课题组题为“LIM homeodomain transcription factor Isl1 affects urethral epithelium differentiation and apoptosis via Shh”的研究论文, 报道了Isl1对尿道发育的影响及相关机制。


该文章旨在研究小鼠尿道发育过程中LIM同源框转录因子Isl1的表达,功能和相关机制。Isl1在泌尿生殖器的尿道上皮细胞和间充质细胞中高表达。通过他莫昔芬诱导Isl1敲除小鼠模型进行功能研究。组织学和形态学实验表明,Isl1缺失引起尿道发育异常,尿道上皮变薄,细胞形态异常。研究表明,Isl1敲除小鼠尿道上皮分化异常,并且尿道上皮死亡细胞明显增多。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和酵母单杂交实验表明,ISL1通过直接打靶Shh基因调控尿道发育。该研究利用Isl1诱导性敲除小鼠模型,证明Isl1通过调控Shh基因在小鼠尿道发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尿道相关疾病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苏田田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崔胜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