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亲子科学探索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9113日下午,我院于西校区主楼514-515实验室举办了亲子科学探索营活动,学院20余名教师、30余名小朋友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院党委书记孙德昊致欢迎辞,活动负责人李溱老师介绍了活动安排。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独角仙生态标本的制作以及昆虫基本知识的介绍;第二部分为微生物相关知识的了解以及简单微生物菌群的培养和抑菌实验;第三部分鸟类与受精卵基本知识介绍,观看无壳蛋孵化的孵化过程。

第一部分由孙德昊老师为大家讲解制作独角仙生态标本的流程及注意事项,绿色浒苔做的大地,棕色的漆木上放上了威风的独角仙,每位小朋友都沉浸其中,不久之后,美丽又独特的生态标本就完成了。之后,孙德昊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蝴蝶与蛾的昆虫标本,并介绍了两者的不同。就在小朋友们兴趣正浓之时,梁乐同学向小朋友们介绍什么是昆虫,并着重介绍了螳螂目、鞘翅目、半翅目昆虫的主要特点,之后小朋友们又观察了各种螳螂以及螳螂捕食的情景。

第二部分由王磊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微生物的相关知识,同时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在培养基上接种了自己的小手或者身边的物品上的微生物,还使用清水、洗手液、抗生素进行了简单的抑菌实验。

最后,在芮磊老师的讲解下,小朋友们了解了鸟类的基本知识,观看了无壳蛋孵化出的小鸡小茶缸的孵化过程,芮老师还现场演示了无壳孵化操作技术。同时,在张华教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还近距离对幼鼠进行了观察。

本次活动不仅带孩子进入神奇的科学的世界,丰富了小朋友们的课外知识,还拉近了家长同孩子的距离,让孩子们对他们的父母的工作有更进一步的认知。此次活动也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活动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