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第九期“博士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我院研究生系列特色活动-博士讲堂的第九期于12月4日晚7点在生命科院研究中心2018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交流活动我们有幸请来了四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院优秀博士生齐立娟、刘国永、郅明雷和韩润。他们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科研道路中的酸甜苦辣及他们的感悟,使大家受益匪浅。

  韩润师姐首先分享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建议在科研中应注重制定计划、分析实验结果,并向师兄师姐多请教,科研遇到瓶颈时应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排解方式,同时也分享了如何将混乱的实验数据整理成一个漂亮的story。随后郅明雷师兄分享了自己科研的心理路程,鼓励大家多读文献、扎实基础,并明确自己的实验方向,找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实验方案。接着刘国永师兄为大家讲述了科研路上的失败经验,他认为坚持很重要,在科研过程中坎坷不断,他没有灰心丧气,正是由于他的坚持不懈最后获得了成功。并且他提出,一年级时认为不能理解而放弃的课题,现在回头看,仍然有很多可以研究跟进的地方。最后齐立娟师姐带来了三本优秀实验记录本供大家传阅,她认为对研究初期的同学们来说文献阅读十分重要,尤其要学会精读,迅速获取信息;其次就是要瞄准目标,不懈努力。尤其分享了如何记好实验记录本,从实验时间、实验名称与目的、实验材料与方法、结果、结论与讨论五个方面为大家细致地讲述了她的实验记录心得。

  讲堂临近结束,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发言提问,令整个会议室都沉浸在一片热烈的学术氛围之中。交流会最后进行了抽奖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四位前辈分别分享完经验后,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发言提问,令整个会议室都沉浸在一片热烈的学术氛围之中。交流会最后进行了抽奖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期博士讲堂的成功举行,加强了我院各专业各年级学生的交流,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至此,我院第九期博士讲堂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