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EB J | 夏国良/王超课题组在小鼠原始卵泡激活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91106日,The FASEB Journal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夏国良/王超课题组题为“SIRT1 facilitates primordial follicle recruitment independent of deacetylase activity through directly modulating Akt1 and mTOR transcription”的研究论文。


    在雌性哺乳动物中,原始卵泡库建立之后,只有不到5%原始卵泡能够被激活并进入生长卵泡阶段,而卵巢中的绝大部分原始卵泡仍处于休眠状态。原始卵泡需要在静止和休眠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如果这个平衡被打破将会导致一系列的生殖疾病。研究发现AKT和mTOR对于原始卵泡的激活至关重要。但是到底是什么因子在调控它们的表达并不清楚。在临床上,利用AKT和mTOR的激动剂体外激活原始卵泡用于帮助卵巢早衰患者生育后代。但是成功率低、药物处理时间长等因素严重阻碍了原始卵泡体外激活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因此,需要寻找、开发更加高效、安全的药物靶点。该研究发现组蛋白去乙酰化酶SIRT1在原始卵泡的激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SIRT1可不依赖于其去乙酰化酶活性参与原始卵泡的激活,而是以转录增强子的形式结合到Akt1mTOR启动子,促进其转录从而调控原始卵泡的激活。进一步发现SIRT1的激动剂白芦藜醇可在体外快速(30分钟处理)激活小鼠和人的卵巢皮质组织中休眠的原始卵泡。在小鼠,这些被唤醒的原始卵泡能正常发育并排卵,所得到的卵母细胞能正常受精和发育。研究表明SIRT1可不依赖于其去乙酰化酶活性而参与原始卵泡激活。白芦藜醇有望作为临床上原始卵泡体外激活的潜在药物。




SIRT1在原始卵泡激活过程中的作用模式图

A. SIRT1结合到前体颗粒细胞中的mTOR、卵母细胞中的 mTOR Akt1 启动子,促进其转录从而调控原始卵泡激活。 B. 体外30分钟的白芦藜醇处理即可唤醒休眠的原始卵泡。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张拓和博士赵立华、杜新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超和山东大学秦莹莹为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fasebj.org/doi/10.1096/fj.201900782R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