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EXP BOT | 王献兵课题组解释细胞骨架对微型复制子(MR)系统中病毒细胞内运动和病毒RNA合成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9年4月25日,中国农大王献兵团队在JXB发表了研究论文《A cytorhabdovirus phosphoprotein forms mobile inclusions trafficked on the actin/ER network for viral RNA synthesis》。


      

植物病毒通常劫持宿主细胞骨架帮助自身的复制和运动。弹状病毒是单股负义链RNA病毒,能够侵染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以及植物,严重的危害公共卫生以及粮食安全问题,但植物弹状病毒蛋白的胞内运输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

在本文中,作者使用大麦黄条点花叶病毒(BYSMV)作为模型研究植物细胞骨架对微型复制子(MR)系统中病毒蛋白的胞内运动和病毒RNA合成的影响。 

BYSMV P蛋白能够形成运动包涵体,其沿肌动蛋白/内质网网络运输,并将复制组份核蛋白N和复制酶大亚基L蛋白质招募到类病毒复制复合体中。截短突变分析显示BYSMV PN末端区域(aa 43-55)和剩余C端区域(aa 56-295)分别对于磷蛋白P的运动和包涵体的形成是必需的。

过表达丧失功能的肌球蛋白XI-K尾部能完全消除P body的运输活性,并伴随着病毒MR RNA合成的显著减少。

这些结果表明肌球蛋白XI-K驱动的ER /肌动蛋白网络对BYSMV P蛋白包涵体的形成和运输是至关重要的。弹状病毒P蛋白似乎是用于有效地招募病毒复制转录核心组分的动态枢纽蛋白,从而促进病毒RNA合成。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房晓东、严滕高强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物学院王献兵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开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创新基金的经费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