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四期业余团校开班仪式及必修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9年1月18日至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引领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育人有效途径,我院以学校“铸魂引航、先锋培养、质量提升”三大工程建设目标为指引,组织开展了第四期“领袖合成”共青团业余团校。本期业余团校学员由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及志路通讯社全体干事、大一年级各班班干部及自愿报名参加的同学们组成。

2019年1月18日下午,业余团校开班仪式于东校区主楼401举行。开班仪式由分团委老师王雯主持。王雯老师介绍了团校培训方案、课程安排、讲师团队、考核形式及各小组辅导员,并强调了开设院级团校的意义、请假流程等注意事项。

我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饶晓盼主讲了业余团校必修课程的第一课——“学生干部的使命、责任、担当”,从党的基本理论、共青团发展历史、我校的昨天和生院的变迁、学生干部的角色转换和学习成长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饶晓盼老师强调,学生干部要做好示范者、引导者、代言者和服务者,正确处理好奉献和荣誉、学习和工作、个人与集体、态度与能力的关系,培养奉献意识、服务意识、仁爱意识、楷模意识、创新意识、团结意识。通过老师的讲解,学员们对学生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体会。

必修课程的第二讲“无领导小组讨论”由王雯老师主讲。通过现场召集学员进行模拟、小组实战等形式,王雯老师将自己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一面试形式的见解讲授给大家。这一培训使得全体学员对无领导小组讨论有了更完善的认识和准备,提升了学员们的面试能力,为学员们将来的工作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1月19日,我院分团委书记宋致远主讲必修课程“人际交往”。宋致远指出,大学生人际交往情况并不乐观。由于同学之间性别、年龄差异及生源地域等存在差异,大学生人际交往危机问题频发。学生干部作为学生的带头人,需要从自身做起,营造良好社交氛围。她提到,人际交往需要遵循“诚信、平等、互惠互利、包容理解、求同存异”的原则。只有在坚持人际交往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宋致远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学生交往现状,请学员表达对于生活中失败案例的看法,使得学员们积极参与进来。在与学员们的交流结束后,老师总结了大学生活中人际交往的特点并提出了自己对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看法与建议。

分团委老师李昭航讲解的“职业生涯规划”一课将自己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见解和建议包含其中。他从自己的生涯历程入手为学员们讲解规划的方式步骤。成为学生会主席是李老师学生经历的转折点,从此注意到了要开始全面地考虑事情,老师也呼吁大家养成多思考的习惯。在综合自身情况和社会需求等多个方面后,李昭航老师在大三决定做园艺家庭讲师,通过这段经历也提醒了各位学员在做职业规划时要考虑内外相符。

在理论方面,李昭航提到职业规划重在强化自我,其有三个积极目的:突破障碍、开发潜能和自我实现。他针对我院同学情况做出建议,指出学习深造十分必要。讲解简历制作时,李昭航为学员们指出漏洞,提醒信息重点。李昭航在总结时提到,在规划中有一定的流程,进行自我评估与环境分析然后匹配分析,才能得到理想的结果。他带领大家在课程的最后做了一次性格分析,使学员们对自己有较准确地判断。学员们表示这节课对大一的迷茫现状很有必要,获益匪浅。

2019年1月20日,分团委老师王轩主讲的必修课程“Office软件应用”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于培养各位同学的工作能力。王轩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经验,采取讲解知识点和展示实际操作的方式,将Office理论知识应用与工作实际需求相结合,突出办公软件在工作学习中的重要性。

分团委老师韩悦主讲的“活动策划能力培养”一课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本次课程请生物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顾韵雯、学生会主席刘艳琴和试验171班团支书王宣宁为同学们展示业余团校、元旦晚会和团日活动的策划流程,同时介绍了活动策划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本期业余团校最后一节必修课程“学生干部发展论坛”由王雯主讲。王雯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各类奖学金,并请曾获“校星级宿舍”、参评“北京市优秀宿舍”的宿舍的宿舍长胡雨丝、曾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薄瑛楠、曾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的班级的班长杨雨和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张雄智为同学们还原答辩现场。妙语连珠、紧张激烈、环环相扣的答辩过程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位学员。

在课程最后,王雯老师布置了本次团校的寒假调研主题——“迎接祖国七十华诞,传承发扬五四精神”,要求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学习和调研的方式,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在实践中检验团校的学习成果。最后,王雯老师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为本期业余团校必修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字:倪徐平 李世龙 职子杨 普丁一

摄影:曾玮思 王智浩 王乐滢 崔季萌 张博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