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系党支部组织开展《创新中国》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19年4月3日,微生物系党支部在主楼507开展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楼慧强教授向支部党员推介了《创新中国》-生命专辑内容。

科学本寂寞,实践出真知。科学研究是最崇高的一种修行,也是改变社会、改变历史、国家强大的推动力,生命科学在发展的历程中,主要聚焦两点:对抗疾病和寻找食物。在本次学习中,我们了解了生命科学领域引领世界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其中,奚志勇团队利用沃尔巴克氏体共生的白纹伊蚊,开辟了控制登革和疟疾的新思路;刘长生教授利用复合微生物菌群进行盐碱地改良,使沧海变桑田成为可能;基因编辑专家高彩霞研究员在抗病农作物改造中成绩斐然;裴端卿利用尿液中的活细胞培育干细胞,为解决干细胞治疗中稳定细胞来源提供了新思路;戴建武引导了急性脊髓损伤神经再生修复的科学策略;李文辉发现乙肝的病毒受体,成为乙肝病防治的新契机。中国科研的原创之路虽艰辛但日益卓越,虽任重但生机勃勃,这些原创性成果的展示,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强大的力量,这些科研领域创新者的开拓精神,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于我们理解科研的艰辛、激发科学活力、坚定科研信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活动是支部党员开展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新进留校工作的焦健同志第一次参加本支部学习,支部党员们对新同志科研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励青年党员在工作中时刻牢记使命,践行党员的先进性。

本学期继续实施“月份负责制”常态化学习制度,5月集中组织生活拟于5月8日以回归教育初心立德树人为主要内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持人为杨金水副教授。欢迎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支部活动中,深入交流,相互促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