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隆飞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7月13日上午,植物生理生化学术研讨会暨阎隆飞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生命科学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孝威、孙大业、武维华、曹晓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我校校长孙其信、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贵州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赵德刚、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等出席大会。

阎隆飞院士,1919年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生物系;1949年在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50年起在北京农业大学任教,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和教育家,2001年1月16日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阎先生勤奋专研、开拓进取,他在高等植物中发现存在碳酸酐酶和肌动球蛋白,是植物细胞骨架微丝系统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植物生物化学的发展和我校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治学严谨、匠心育人,编写了多部教材,培养50余名研究生。阎先生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锲而不舍,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历程中兢兢业业,为国家和民族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会上,孙其信校长代表学校表达了对阎隆飞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他表示,阎隆飞先生是具有爱国情怀、创新追求的伟大科学家,也是潜心治学、待人谦逊的教书育人的楷模,为生命科学的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学校正处于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阎隆飞先生永不停止追求科学的创新精神、教书育人的优秀品格以及心系祖国、奉献担当的深厚爱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创新信仰,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生物学院院长郭岩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深情回顾了阎先生为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为植物生化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始终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直至生命最后时刻的感人事迹,勉励全院师生要发扬阎先生严谨治学、勤奋耕耘的精神,传承崇尚科学创新、忠诚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的优良文化。

阎隆飞先生生前同事、亲友、学生在纪念会上分别发言,表达对阎先生的崇敬和缅怀之情。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谈到,阎先生是西北大学培养的学生中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阎先生大爱谦和,生活朴素,始终关心、帮扶青年学子成长堪称楷模。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回忆到,他在20多年前曾上过阎先生的《细胞生物学》课程,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敬业精神深深影响着他,为他现在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河北师范大学孙大业院士,回顾了阎先生在自己求学、科研工作过程中无私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往事,他说“阎先生指引我在科研过程中要站得高、看得远,站在科研的最前沿,敢于做创新性工作,这对我一生影响都非常大”。

生物学院教授袁明从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触,他说,阎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并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积累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团结和协作”是实验室的文化,也是阎先生秉持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我们应将这一宝贵传统发扬光大。

作为阎先生的学生,生物学院教授刘国琴深情追忆了与恩师相处时的点滴往事,她表示阎先生谦和谦卑、尊重他人的态度,严谨认真、亲力亲为的品格,热爱教学、专注忘我的精神将永远印刻在每个人心上,给世人留下光辉典范。

作为亲属代表刘旭院士印象中的阎先生是一名忘我的科研工作者,称阎先生是生活中的大爱之人,“他为人谦和,待事宽容,忘我科学,掌灯育人”,刘旭说,阎先生曾表示自己对生物化学的贡献与师长、同事和学生的共同协作、相互促进是分不开的,希望大家传承先生的团结协作、科学忘我的科研精神。

纪念会后,还举行了植物生理生化学术研讨会和阎隆飞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会议由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史长丽主持。阎隆飞先生的亲友、同事及学生,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师和研究生,生物学院本科生等300余人参加了纪念会。(马文哲 摄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