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创新主题教育学习方式 我院与动医学院党政班子开展联合交流研讨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9月26日,我院与动物医学院在动医动科楼401会议室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单元集中交流研讨,结合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交流讨论。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出席交流研讨并讲话。

 

动物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结合读原著学习收获做重点发言,他谈到通过学习要力求深刻认识、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下砥砺奋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坚持立德树人,担负起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知农爱农的精英人才的使命;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教育振兴和科技振兴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拿出更多教学科研成果。沈建忠说,作为农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落实好科教兴国、教育强国的宏伟战略,以一流人才培养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培养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卓越人才,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院副院长于静娟从做好教学、做好教师两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谈了自己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与感想。她表示通过这段时间学习,更加明确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总方向,重新梳理了学院教学工作。她认为,教学队伍建设中,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队伍建设要作为基础工作做好,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队伍;在课程建设中,完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实施小班授课,推进“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等重点课程的建设,修订教学大纲,将思政贯穿教学全过程;在教材建设方面,加大国际一流教材引进力,加强在线课程和新形态教材建设;在教学平台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管理,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动植物标本室;在育人工程方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举办或参加生物学国内外大赛,加强国际交流。要坚持立德树人,以身作则,率先为范,做“四有”好教师。

我院党委书记孙德昊、院长郭岩、副院长楼慧强、副书记兼副院长饶晓盼、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主任张树川、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淑华、副主任刘采菲、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耀宇、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姚新宇,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鹏、副院长张国中、副院长韩军等与会成员依次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并结合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师德师风等立德树人和实际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张东军首先肯定了两个学院联合集中研讨的学习方式,他指出,生物学院与动物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结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党的初心,谈教育使命,立足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交流切磋,达到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其次通过两位同志重点发言和其他同志的交流发言,可以看到大家对待学习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能够提高政治站位学,能够带着激情带着感情学,能够结合实际学,做到边学边思、边想边做,达到学思践悟。张东军强调,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教育工作者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做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希望两个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中继续保持学习氛围和学习热情,把握住“学懂弄通做实”这个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学院和学科发展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