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五期“领袖培养”业余团校必修课程暨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月11日、12日,为提高我院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其实践动手能力、业务操作能力,培养其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和团队意识,加强对广大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院级学生干部队伍,我院组织开展第五期“领袖培养”业余团校。本期业余团校学员由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及志路通讯社全体干事、大一年级各班团干部及自愿报名参加的同学们组成。

1月1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东校区主楼428教室举行,分团委老师崔宁介绍培训方案、课程安排、考核形式及注意事项,并组织各小组成员进行自我介绍。

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饶晓盼为学员们讲述业余团校第一课《学生干部的使命、责任、担当》。饶晓盼从党、团、校和院的发展历史出发,立足国际形势和学生干部的现状,向学员们讲述如何进行角色转换和学习成长。他强调,学生干部要意识到志愿活动的重要性,要懂得“为学生做干部”,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同学中做好表率。同时要培养自己的奉献意识、服务意识、仁爱意识、楷模意识、创新意识、团结意识。

分团委老师王雯、李昭航、韩悦、崔宁和姚启圣作为讲师团为2019级学生干部进行授课。李昭航主讲《演讲答辩技巧》,从自我认知、前期准备、现场表现三个方面介绍了演讲及答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简单有效的技巧;姚启圣就《新闻摄影及照片处理》向学员们讲述新闻摄影的基本知识及如何使用Lightroom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崔宁则讲解Excel、Word和PowerPoint三种Office软件的常用使用方法;韩悦以自身为例,向学员们介绍了时间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在《无领导小组讨论导论》课上,王雯通过讲解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现场实践的方式让学员们明白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及其重要性。

学生干部发展论坛上,王雯向大家介绍院级、校级奖学金和各级荣誉的基本信息。试验171马学君和生物193辅导员刘艳琴作为校级团日活动答辩第一名和市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来到课堂为学员们还原她们精彩的答辩现场。

课程最后,分团委学生副书记白立辰向学员们布置本次团校的寒假调研主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本次寒假调研要求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学习和调研的方式,通过抽签确定主题,并围绕该主题在实践中检验团校的学习成果。

至此,生物学院第五期“领袖培养”业余团校必修课程暨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文字:林思睿 翟光昊 施沐华

摄影:朱彦之 严湘奕 李心童 刘瑾昊 冯婧熙

编辑:鲍雅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