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微生物学》核心课程召开期末总结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0年1月7日上午8:30,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1015召开课程期末总结,并结合核心课建设开展教学研讨。

微生物学作为北京市精品课程,一直秉承着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本次期末总结中,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实施情况。陈文峰老师分享了按照新教学大纲设计的理论课课件,团队成员以此为基础,对教学内容的统一,重点难点的掌握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同时,结合团队成员的专业所长,分别负责各章节内容的更新,保证课程知识点的严谨性、专业性及前沿性,积极拓展学生视野。同时,新课件中强化了课堂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文莹老师总结了本学期实验课的情况,提出夯实基础实验技能中,要通过更新实验内容,更好的建立教学实验与科研实践的无缝对接,与会老师对实验内容设计提出了初步建议,未来将整合部分综合性和探究性实验,进而达到课程理论沉淀与动手实践相促并重的目的。

2019年教学团队共发表了3篇教改文章,并在第十七届全国微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及成果产业化研讨会上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参会老师反馈了学习心得以及对微生物学课程建设的可借鉴成果;宋渊老师结合教学文章和教改项目评估的现状,给出课程发展的建议,在有效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的同时,提升课程授课效率,精彩的课上45分钟依旧是重中之重。

本学期团队新引入的后备师资张永亮老师,全程参与微生物学实验课的准备和随堂听课,为后续参与微生物学教学活动打下基础。与会老师分享了以科研优化教学,以教学成就科研的理念,鼓励青年教师以匠心做好教学。

本次会议在总结的基础上,对后续课程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核心课的不断完善奠定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