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高校团学改革,夯实中国农业大学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榜样集体带动作用,校团委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开展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先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聚焦团学改革,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生会的政治引领作用,规范学生社团管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和强化学校基层团学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规范监督管理,创建一批立场坚定、砥砺奋进、朝气蓬勃的优秀团支部。

二、申报标准

创建“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或临时团支部应充分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1. 思想引领促新风。引导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广泛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

2. 组织运行立新制。突出团支部在班级同学思政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能够完善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能够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经常性地进行组织发展工作,按期收缴团费和较好地使用“两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支部团员管理。临时团支部可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此项标准参照执行。

3.服务青年有亮点。能够组织团员青年经常性地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团员青年全面素质的提升。

三、创建名额

根据校团委安排,生物学院可推荐创建不超过1个优秀基层团支部,功能型团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申报。

四、创建流程

创建过程共分为三个阶段。

1、创建申报

各创建集体应提出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标准、公布创建承诺、实施创建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实践活动,并应完成“先锋杯”创建的填报工作,填写“先锋杯”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1)和“先锋杯”创建工作申报汇总表(附件2)。上报材料经学院团委审核确认后,报送至校团委,校团委对材料进行审核后择优通过“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的创建申请。

2、创建过程

参与创建活动的各创建集体根据前期制定的创建目标有序开展创建活动,参与创建的各团支部应接受院团委日常指导和跟踪评价,相关工作和正面典型做法可以书面形式报告校团委。

3、总结表彰

在本轮创建周期结束后,举办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树立推广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通过主流网站、重要报纸和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展示新时期大学、中专院校团支部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面貌,力争在全社会起到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五、材料提交与评选办法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及总结材料(3000字,总结材料提纲见附件3)。

各申报团支部将所有电子版材料命名为“xxx团支部+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于11月17日17: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swxytw@cau.edu.cn,纸质版材料于11月17日17:00前交至生科楼1011办公室崔宁老师处。


联系电话:62731344


附件1: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表.docx

附件2: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创建工作总结材料参考提纲.docx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