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12-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011月22日,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 Competition)的全球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来自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249支代表队伍同台竞技,我校主要由生物学院本科生组成的CAU-China代表队通过项目宣传、精彩汇报和海报展示等多个环节向与会评委展示了本团队在针对蝗虫使用的RNAi农药的研究成果,以及在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继2019年CAU-China队伍后,在iGEM大赛再度获得金牌的优异成绩。



CAU-China队伍队员包括:生物学院17级学生3人,18级学生10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8级学生2人



本次队伍参赛的项目名称为AbaddonRemedy,特别针对蝗灾这一世界性农业灾害设计了基于RNAi技术的生物农药。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全球常年发生蝗灾的面积达到4680平方公里,威胁到100多个国家或地区,为了能够有效杀死蝗虫,且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的农药,CAU-China队伍基于RNAi技术为治理蝗灾提出了两种生物农药方案:第一种是将昆虫致病真菌绿僵菌和RNA i结合,进一步提高绿僵菌的杀虫效果。同时,基于绿僵菌对高龄蝗蝻和成虫杀灭效果不好等缺陷,CAU-China团队针对东亚飞蝗设计了dsRNA农药,并以酿酒酵母为底盘生产dsRNA,并将工程酵母制备成干燥的酵母片剂,作为RNAi生物农药通过口服递送的方式施加给蝗虫,杀死蝗虫。项目最终获得转化后合成dsRNA的酵母和绿僵菌,对蝗虫群施加后最终能够有效杀死蝗虫从而降低蝗虫对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

  CAU-China队伍队员包括:生物学院17级学生3人,18级学生10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8级学生2人,跨学院和学科的本科生合作,促进了学生对于交叉学科的理解,训练了学生跨学科合作能力,拓展了赛事的参与面,提升了学校创新的氛围。



CCiC中展示海报


最终GiantJamboree展示海报Team:CAU China/Poster - 2020.igem.org



队伍更多结果与信息:Team:CAU China - 2020.igem.org



附:

本次比赛获得了我校本科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生物学院、生物学院教学中心、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双一流”建设经费的大力支持。

iGEM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已逐步发展成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大赛鼓励创意创新、学科交叉,同时又关注与生产实际、社会问题之间的紧密联系,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iGEM大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而其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以及跨学科研究和合作能力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所以已经成为国际和国内各高校相关学科本科生培养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教育意义,受到国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参赛学校和队伍数都逐年递增,本年度有116支中国队伍(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和高中组)参加了本次比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