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院战“疫”⑤ | 战“疫”砺初心,党员践使命——生物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我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作为我校首批设立的新时代“样板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作表率,发挥责任担当,牢记党员身份,创新开展各项活动,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验金石”,以实际行动为尽早取得疫情防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强化党员意识,党徽在一线闪光

在防控工作开展之后,第三党支部支委会通过线上研究,向全体支部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党员统一思想、做好表率,模范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为落实上级党组织“延长假期后引导学生在假期提升能力、充实自我”的要求,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组织的 “停课不停学最强直播”优秀党员领学活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下属郭岩教授实验室党小组的马亮同志主动担责,2月3日晚,在B站进行了第一期“停课不停学”文献讲座直播,为大家讲解了科研论文、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吸引大量学生的关注,直播间的关注人数达到3100余人。在缓解居家学生焦虑的同时,引导广大学生结合实际条件,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科研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活动在中央电视台2月9日的《朝闻天下》予以报道。

加强宣传教育,把握舆论导向

支部重视思想建设与舆情引导,支委发挥表率作用,及时高效组织支部系列活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力度,开展各类线上文化活动,凝聚起党员防控疫情的共识和力量。

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普及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科普知识,有效引导支部党员科学防护,共同抗击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冷静面对疫情,发布“农大生院人面对疫情应该怎么做?”的图文推送,科学做好自我防护,携手共渡难关;开展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生物学院统一考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竞答等线上活动,做好党员教育引导工作。

协助各实验室每日健康统计上报,积极开展对疫情严重地区实验室成员的关怀行动。

支部组织收看《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将收看节目作为“特殊的主题党日”,并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党员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虽未赴前线,但心系一线,生物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时刻关注疫情进展,并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支部教育党员与积极分子认真思考科学精神、职业发展,并结合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事迹,开展党性教育,深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作用的发挥,切实加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分子、党员主动撰写多篇防控疫情思想汇报,自觉接受思想洗礼。

合理规划假期,防控学习两不忘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党支部号召实验室所有成员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好居家防疫期间的自我规划与提升。支部成员积极响应,进行文献阅读和网上学习,追踪最新科研进展、整理文献并撰写综述、进行实验设计、开展网上讨论,尽量降低疫情防控对科研工作的影响,积极为返校后的科研工作做准备。

同时支部积极参加学院各项活动:阅读优秀书籍并撰写观后感;在家之余亲自下厨或者帮厨进行美食的制作,并将成品在微信群中进行美食打卡。不仅充实了假期生活,也进一步提升了个人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