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耘田⑤ | 应对疫情教学感想——李连芳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教育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院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针指导下,如何做一名积极的实践者,既是师德的集中体现,也是考验平日教学积累、展现教学学术水平和机智教学能力的关头。


图片1.png


鉴于本学期教学班级多、课程数量多,将教学模式分为网络直播班级(普通生物学和生物学A课程)和MOOC班级(植物学B课程)。初步教学实践感到,(1)只有做到平日教学反思深入、经验总结和教学素材积累及时有效,才能达到教学模式和素材的信手拈来、随意组合。(2)由于隔空教学,更需要增强教学的凝聚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3)坚持简单性原则,引导师生积极投入到教与学的全过程。(4)做好表率,对于基础课而言,教师的态度及其表率作用深刻影响学生。(5)师生参与教学过程的深度决定教学效果的好坏。

课前准备:需要设计应对软硬件突发事件预案。由于初次接触同学,应提前建立班级微信群,做好预热工作,如发布校园植物物候信息,并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策略,营造学习氛围。开课前做好调试工作。



课中教学:根据在线学习特点,应该具有更多“起伏”,避免学生疲劳。不仅有测试题,而且要适时发布指导性意见,实时根据学生研学进程的反馈,适当穿插直播或互动活动,如教具、标本、图片、动画、故事等。如初次见面课,以校园第一朵花——迎春花开始。


图片3.png


补充教学直播截屏


课后的反思:进一步完善预案,及时跟进学生的研学进程,普遍性问题,及时采用直播形式补救。此外,为了满足个性化研学需求,需要丰富的教学资源储备,包括进一步研学相关的教学资源。

日常互动:引导学生将生物学的学习融入到生活中,做到实时、及时、认真。针对学生研学出现的问题,尤其是讨论区提出的重要问题,不仅认真回复,而且要图文并茂、适当拓展,满足不同层次同学的需求。

图片4.png

图片5.png

讨论区互动教学截屏


最后,祝愿在院校全面部署,积极应对“大考”,攻坚克难,师生共同努力情况下,顺利完成教学计划,教学相长,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教与学水平。


李连芳


李连芳简介:

李连芳,博士、教授。

1986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植物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草地生态学博士学位。

1994年起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科学系从事植物分类学与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参加或主持教学科研项目14。从教期间致力于《植物学》、《植物生物学》和《普通生物学》等重要的本科生基础课程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2014年获评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5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深受学生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