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乐学② | 同心战“疫”,我院师生谈“云课堂”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自2月24日开学以来,生物学院各类课程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工作,这种特殊而新鲜的授课方式给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不同的挑战。


李连芳:做一名积极的实践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教学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时,生物学院李连芳老师说:“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针指导下,如何做一名积极的实践者,是师德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平日教学积累、展现教学学术水平和机智教学能力的考验。”

  李连芳老师讲授《普通生物学》等课程,在网络授课中,针对不同课程和班级分别采用网络直播和MOOC授课的不同方式,在课前就联系各个班级,做好课程预热工作,根据不同学生的反馈及时修改策略,营造学习氛围。网络授课不同于面对面授课,李连芳老师根据在线学习的特点,在课程中设置更多“起伏”,从而避免学生疲劳,“不仅有测试题,而且要适时发布指导性意见,实时根据学生研学进程的反馈,适当穿插直播或互动活动,如教具、标本、图片、动画和故事等。”此外,老师还将他创办的“生物研习社”和“自然工作室”5年的资源积累应用于教学中,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

  在课程结束后,他会进一步完善课程预案,跟进学生的研学进程,丰富教学资源储备从而满足个性化研学需求,针对学生的普遍性问题,他会及时采取直播的形式进行解答,“针对学生研学出现的问题,尤其是讨论区提出的重要问题,不仅要认真回复,而且要图文并茂、适当拓展,满足不同层次同学的需求。”

 

 


朱登云:及时沟通了解学生

   朱登云老师讲授的课程是《遗传学B》,早在开课前就建立了不同班级的教学群,和同学们交流沟通,尝试不同的网络授课平台,根据直播试讲的情况和同学们的选择最终决定在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直播教学。他将上课所用到的课件、动画都在课前发送到微信群中供同学们预习,电子版的教材也同时上传到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供大家下载学习。

  网络直播的状态和课堂教学有着很大的区别,“上课的语速比平时课堂稍慢些,网络上课过程中留意微信群及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及时了解同学的问题,并在课间休息时回答。”网络平台不能及时的了解到每个学生的状态,讨论区和微信群成了朱登云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课后他也主动去询问同学对课堂效果的评价,目前直播网络的流畅程度和教学效果都受到同学们很好的评价。“老师很敬业负责地提前试过多次且很早就开了直播,能听清也能看清,讲得很清楚。”很多同学也提出了自己遇到的问题,朱登云老师也都一一答复。

 

 

杨海莲:引导学生自由自主学习

  生物学院杨海莲老师在准备线上教学之初就深知网络对于直播课非常重要,也听到过有关直播课的卡顿的调侃,并且亲身体会了卡顿的感觉。因此她选择了将课程内容分段录制成视频上传至学校在线教育学习综合平台,按照一周4学时课为一个单元的学习进度,设计教学过程。上传一周课的学习指南、课件、视频,布置了相应的作业。同时利用对分易平台作为补充,及时联系学生,发布通知、部分课件等,并拟通过在线测试、作业提交、学校在线教育学习综合平台的学习分析等方式检测学生学习效果。这样的教学方式可能会提高学生学习的自由度,避免直播可能产生的卡顿等问题。

  在杨海莲老师看来,这种模式下,学生学习应该比较从容。不过,这种模式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较高。当然,有些学生学习主动性还是比较强的,他们在第一节课开课前就完成学习任务并提交了作业,也有很多学生在第一节课结束时,学校在线教育学习综合平台的学习分析未显示学习痕迹。通过与学生交流,有同学认为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可以掌握学习节奏,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回放视频,自由度大。与直播课相比,就是觉得没有人监督,当然也减少了短暂的卡顿和掉线的现象发生带来的麻烦。

  杨老师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但是,她也坦言说自己第一次以这种模式上课,并没有什么经验,如果学生学习效果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她也将尝试部分内容直播的形式,以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尽可能保证教学效果。她希望与同学们不断磨合找到最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

 

 

刘朝辉:多平台结合灵活教学

  由于课程团队拥有《植物学》在线课程,又考虑开课后网络状况的不稳定,因此《植物学A》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学和学校教学平台结合的教学方式,优点是在线课程经过两轮运行,完整的视频教学和在线单元测试、讨论答疑模块保证了基本教学过程,也保证了学生在线学习数据的获得;而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提供了上传教学资料、布置作业、答疑讨论测验甚至签到的功能,可以保证正常教学与师生互动。刘老师认为:“两个平台的学习都可回避高峰期网络堵塞的问题,视频可以多次观看,具灵活性。”

  网络授课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无法保证学生在上课期间的集中学习。她说,“第一堂课我们利用腾讯会议直播30分钟,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点燃同学们探索科学的热情。在线课程时段主动发起与当堂教学内容相关的讨论议题吸引学生参与互动,时时查看平台学习情况并通过微信群提醒学习等方法组织教学,保证学生参与课程学习。”

  刘老师同时表示,第一次远程网络教学大家都没有经验,课后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并根据学生反馈调整教学方案是必要的,植物学课程在未来的教学中会定期启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软件组织直播教学,就普遍性问题进行教学梳理、引导学习,和学生进行线上面对面的交流。同时为了避免上课过程中时时切换平台及协调观看教学视频与线上讨论间的关系,植物学教学团队还对平台的使用进行了调整,课上活动均在慕课平台进行,并且课上时间分段组织教学,留出充裕的时间在线学习。

  刘老师还认为网络教学会遇到各种问题,教师间的交流也非常重要,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部分同学线上学习数据无法录入,经团队教师内的交流,黄淑莉老师和孟雷老师分享经验,发现是学生使用了两个不同账号分别进行慕课学习和进入慕课堂造成的,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试验191的朱梦越同学对《植物学A》的网络课程教学做出了反馈:“首先,老师将课程学习的内容说明,让我们对植物学有了一个大概的框架认识,并且知道了成绩组成等内容,便于在后续学习中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然后,我们通过网课学习相关知识,并实时在后台与老师同学交流讨论。可以说,刘老师的网课教学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完善了!”

 

   

  文字:李世龙 林思睿 施沐华 翟光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