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耘田⑥ | “疫”不容辞,迎难而上 遗传学B》课程团队的在线教与学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0年的一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全国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考验,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师生地域上的阻隔,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是摆在每一位高校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

《遗传学B》是面向生物学院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重要的核心课程,每年面向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90余名本科生,以及生命科学试验班50余名本科生开课,由郭岩、朱登云、于舒洋三位教师组成课程教学团队负责本课程本学期的讲授,杨永青和杜旭光两位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活动。遗传学理论深奥抽象,涉及知识面广,发展速度快,与多学科有交叉,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学习难度较大。

为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受疫情影响,遗传学课程组三位主讲教师和两位辅助的青年教师从开学前两周就开始积极谋划,着手准备远程在线课程的教学。早在2月12日就开会讨论了如何应对疫情防控需要,适应网络教学特点,实施努力确保授课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在线教学;讨论决定采取直播的授课形式后,进一步深入讨论在线直播教学的保障措施,包括选取哪些平台?如何尽可能降低平台在教学期间可能造成的影响,备用方案,安排开学前多平台测试等。

为在开学第一课就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遗传学团队教师利用寒假时间,建立了班级微信群,每次课前均会将授课课件、动画等授课资料发到微信群,供同学们预先学习;并将授课教材的电子版,上传到学校网络平台,供同学结合课程学习,解决了学生目前没有教材的实际困难;开学前一周,团队教师就请几位志愿者同学协助测试网络直播平台,对目前比较热门的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测试,通过微信群与学生交流使用心得,最终根据反馈的信息选择腾讯课堂为本学期《遗传学B》课程直播平台;为了保证教学互动效果,课程坚持实行小班化教学,这意味着教师每个教学内容要分别面向3个班同学进行3次直播。



直播教学过程中,负责第1-2周直播的朱登云老师,针对学生远程学习的特点,采取平台“举手”提问,在线出题测验和布置作业等多种手段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巩固课堂直播授课效果。与此同时,朱老师还特别注意讲课语速比平时课堂稍慢些,便于学生理解;并且要随时留意直播上课过程中课程微信群及腾讯课堂的讨论区里同学提出和反馈的问题,及时回答学生的疑问,营造积极互动的课堂氛围。

课后,朱登云老师还要抽时间回放回看自己的直播视频,不断琢磨如何在未来的直播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以及如何利用现在学生最关注的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研究进展从遗传学视角进行讲授,帮助学生利用遗传学基本观点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