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耘田⑦ | 立德树人传新知,同心战“疫”育桃李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生物学院“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小结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事件,中央高瞻远瞩,加大防控力度,经过艰苦努力,防控形势展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为保障疫情防控尽早取得胜利,各高校在校生返校仍需时日, 但“传道受业解惑”的事业不能止步。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确保“停学不停课”目标的实现,激励引导学生居家开展自主学习,不负韶华汲取知识是摆在所有高校教师面前的命题,也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的时代考验。生物学院高度重视,在教学中心统筹组织下,整合教、学、管三方力量,统筹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建设,积极推进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已开展的工作小结如下:

  顶层布局,统筹协调。在春节尚未结束之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校工作部署,生物学院领导及早谋篇布局,经多次网络研讨认为:目前防控下采取远程教学模式是为疫情尽早得到控制做出的正确决策,教学中心应统筹全局,尽快启动远程教学相关准备工作。学院承担着7个学院共计6313人次本科生的生物类课程,其中不乏各专业的核心课、通识课,必须站在切实加强学生全面能力提升的高度,认真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确保授课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以此为契机,对已经建设的线上课程进行检视,并调动广大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模式、提升网络授课能力。通过远程教学实践,将 “教室里面对面的”的传统教学模式提升为适应学生网络化、碎片化学习的现代教育教学模式,为将来学院持续推进“翻转课堂”、MOOC学习等提供实践经验和能力保障。学院通过教学中心整合教、学、管三方力量,发挥各系列课程团队的组织优势,鼓励团队组织授课教师用好已有资源,拓展网络资源,优化授课模式,制定课程统一授课方案,确保授课质量。

  积极筹备,团队作战。教学中心统筹各系列课程团队,未出正月十五,已经开始布置落实各项“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在教师群中不仅及时发布国家权威防疫信息,还及时的将教育部、学校层面的“停课不停学”信息传达给每位教师,在思想上对 “网络教学”开始动员。随后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在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组织下构建独立的微信群,对“雨课堂”和“中国农业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进行专门学习,邀请专家对教师进行在线辅导,学习利用平台开展远程教学的技能。学院还利用腾讯会议组织了专门的经验交流会,邀请校级教学名师刘朝辉教授介绍自己多年来使用“中国农业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服务国家级精品课《植物学》的方法和经验,演示在线平台的使用方法。在此基础上,各教学团队纷纷行动,通过网络集中研讨授课模式、分享软件使用心得,进行学情教情分析,共同优化教学组织,在开学一周前基本形成了各课程网络授课的基本方案,上报学院教学中心审核。

 

部分前期远程部署,保障停课不停学

 

  充分准备,确保质量。各教学团队根据学校、学院工作部署,积极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测试,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教师先后使用测试过的平台包括:雨课堂、中农大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阿里“钉钉直播”、“钉钉会议”、微信群、zoom视频会议服务、中国大学MOOC、“对分易”、高教社ICC等多个平台。为保证教学效果,教学中心根据教师反馈学生没有教材的情况,积极通过图书馆、农大出版社协调资源,构建云盘提供了所有核心课的电子教材供学生使用。针对兄弟高校授课中出现的网络拥堵情况,教学中心要求各核心课程必须做出备选方案,保证学生能够在网络不通畅的情况下完成远程学习,为此各核心课团队再次准备、查阅大量素材,制定了不少于4套的授课预案以确保授课效果。为了便于学生及时掌握各课程网络授课情况,一方面教学中心公布1-4周所有生物学院开设课程的网络授课的信息,包括授课主平台、授课教师与助教联系方式、课程群二维码等信息;另一方面组建所有课程的学习群(微信群或QQ群)共42个,要求所有听课学生加入,以便根据远程授课实践及时调整方案进行通知和授课反馈。同时在开课前一周,大部分教师均进行了课程预讲,根据学生反映、网络情况等不断修订教学组织形式,适应网络教学实际,保证教学质量。

积极组织培训,保障教学

 

  重视反馈,构建体系。远程教学使得教师无法面对面获得学生的信息反馈,进而无法及时对授课进行调整。鉴于此,学院教学中心不仅在学院内通过学生促进教学委员会构建信息反馈体系,同时行函各授课兄弟院系,请求协助建设院、课两级的信息反馈系统,由教学中心专人进行负责,及时反馈信息到授课教师,供其参考。目前学生信息反馈员通过问卷星、授课访谈、微信群反馈等模式,积极向授课教师反馈学生学习情况,教师们也根据反馈及时调整授课平台、教学组织和增加答疑时间。为保障课程授课质量,学院为各核心课程均提供了研究生助教,助教不仅协助授课教师丰富课程内容与素材,批阅学生随堂测验,更承担起信息收集整理与课下答疑工作,完善了信息反馈的途径。同时,各教学团队微信群和1-4周上课微信群中,教师们也就授课经验、遇到问题积极协调讨论,及时将网上授课心得分享给其他老师,让即将授课的老师做到心中有底,及时调整,有的放矢,形成了较为浓郁的研讨网络教学的工作氛围。

  2月24日正式开课后的前两日,学院共有13位教师,面向4个学院30个班级进行授课,教师累计在线授课34学时,970余人,近2000人学时。

  从目前统计结果上看, 课程基本实现了无阻碍传播,且第二日授课流畅程度优于首日。学生对课堂教学反映总体积极正向,认为达到了学习的效果与预期。同时各课程团队也在不断总结经验,通过优化授课模式,选择适当平台,增加答疑频次等调整使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教学中心也将针对师生反映普遍的问题,及时协调沟通,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持续保障远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远程教学质量,切实让学生居家学习有所得、有所思、有所长。

 

 

 

     

生物学院

生物学院教学中心

2020.2.2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