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耘田⑩ | 《植物生理学B》的在线教学实践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植物生理学B》是生物学院面向农学、植保、园艺、种科、生态、草业和气象7个本科生专业19个班级约400名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 “植物生理学课程团队”由7位骨干教师组成,分别是张学琴、吴晓岚、陈益芳、汤赛君、张晓燕和陈智忠。当“教学遇上疫情”的特殊时期,坚决响应学校 “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与在线教学渠道的畅通,我们全体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线下寻找并在院教学中心的帮助下尝试多种各具特色的在线教学软件;线上集中体讨论相关教学内容与措施,线下充分准备在线课上课的必备。在全国正在打赢这场无硝烟抗疫阻击战的同时,我们的植物生理学教学团队也正在交出一份令学校满意、令学生满意的答卷。


课前未雨绸缪方案有备无患

开学前两周,全体《植物生理学B》课程教师就陆续投入到直播课程软件的获取、学习与尝试中,在生物学院教学中心的组织下,所有老师都与自己所教的班级建立微信群,同时还在教学中心的帮助下学习并至少掌握了两种在线教育平台的授课方式,多位教师除了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外,还非常熟练地掌握了雨课堂、腾讯课堂以及腾讯会议等软件或平台的使用,甚至还有老师测试了ZOOM、钉钉、哔哩哔哩、课程伴侣等其它平台,这些平台各具特色,有多种功能,如听课、互动、投票、测验等多种不同的教学环节。根据各平台测试的效果再结合自己的所好,每位老师至少准备两种在线教学平台以应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卡堵、耳麦异常、学生端网络有限以及偏远地区断电等意外情况,所有老师都在第二周上课前在各自的在线教学平台上与同事、与全国各地的学生进行了测试,包括PPT的清晰度、声音的质量、网络传输速度以及互动区域等。因此上课前植物生理学教研组各位教师全部进入“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的状态。


互动引发思考 保证教学质量

由于“疫情”的突如其来,传统的教学方式彻底被颠覆,学生“洒落在全国各地”,在线教学首当其冲,一直“本本分分”的各位教师居然当了主播,没有了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教学质量的保证是关键。植物生理教研组群中交流频繁,各位老师一致认为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是教学质量的动态检测过程,因此上课的老师真是“八面玲珑”,充分利用教学平台与学生们展现互动过程。张学琴和张晓燕老师利用“腾讯课堂”中的讨论区、吴晓岚和汤赛君老师利用“雨课堂”中的弹幕和投稿,陈益芳老师更是利用“ZOOM”中的实时语音功能与学生们进行“无线”交流,因此通过各类平台的不同的互动方式,老师们都能实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同时各位老师也精心设计相关的测验题,检测同学们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以及教学方式的表现的多样化。如吴晓岚和张晓燕两位老师在课上穿插设置了选择题、汤赛君老师难点知识的通俗化、拓展内容的知识化。线下为了保证学生们在疏于监督的环境中,保证学习的时间和学习的质量,张学琴老师针对刚学完的“水分生理”这一部分内容在我们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课堂作业中设置了一道综合题,标准答案看似集中,但需要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逐层进行逻辑分析和总结,最终可以把“水分生理”所包含的二章内容中三分之二的知识概括进来,这种方式对仅仅对所学章节知识进行总结与罗列要优越得多,学生们也反应这种在平台上设置综合题,一是可以复习所学内容,另一方面还可以培养表达、逻辑以及综合能力,而且还非常具有挑战性。自此,在线教学的短短两周,已经充分挖掘了我们各位老师和所有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大家各显身通,非常有决心共同打赢这场特殊时期下的教学质量保卫战。


实时关注反馈 及时沟通释疑

实时反馈与沟通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吴晓岚老师利用雨课堂的课堂动态功能,课上随时关注学生对知识点的疑问,以及有疑问的人数,会当堂及时再次讲解解惑,确保课堂教学不留死角,每次授课后,也会及时下载课堂所有数据并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跟学生沟通,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张学琴老师利用在线测试的手段及了解同学们掌握基本知识与重点内容的程度;陈益芳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根据同学们的反馈,直播互动交流,及时沟通释疑。目前从所有班级学生反馈来看,在线直播互动的教学方式对教学质量的保证很有帮助。


随时关注 不让一位同学掉队

在线教学有明显的优点,教学进度和教学信息与传统的教室内教学相比,都明显增加,但也存在不足。首要问题要保证网络的畅通,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在远程端都能进入直播的课堂,各位老师也是倾其心思。张晓燕老师在班级微信群中 “通过微信红包进行点名”,全体同学准时领取红包,开开心心的开始《植物生理学》的课程学习;张学琴老师对于快到上课时间还未进入腾讯课堂的学生,会让学习委员打电话联系。总之各位老师都在用尽办法不让一位学生缺席在线课堂。在线课堂的另一个不足就是家在偏远的地区或农村,不仅网速不能保证,还有可能出现断电的情况,为了保证全班同学的学习进度和教学质量,汤赛君和吴晓岚两位老师还会经常联系他们,提醒他们及时观看回放进行学习,保证不能有一位学生在“在线教学质量保卫战”中掉队。

总之,当下的网络教学给予了教师和同学间的特别友谊,每当下课,同学们都会对老师们的努力也报以热烈回应,纷纷给直播平台给老师“献花”,我们作为主播倍感温暖和骄傲,同时也倍感责任与肩负。我们也将在以后的在线教学的道路上保持旺盛的精神,彼此照应,确保教学质量一直到学期结束。


精心设计的在线课堂教学同样令学生收获满满:

上网课以来感觉良好,边看PPT边听讲和在学校上课基本没有区别,只是少了同学和老师的眼神交流及课堂互动,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吸收知识。

 老师讲的很清楚,大家都能听明白。而且老师讲课不紧不慢,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去理解和提问,对于弹幕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也尽量予以解答,对我们也很友善,语气和蔼。大家都希望老师多多注意嗓子,不要太过劳累了。

~吴晓岚老师非常负责。在课程开始前,她就和同学们取得联系,约定好时间来进行多种授课平台的测试。在吴老师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熟悉了各种平台的使用。得益于吴老师细致的准备工作,我们课堂进程非常流畅。在课堂上,吴老师的授课激发了同学们对植物生理学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老师授课叙述严谨,思路清晰,同时声音还很好听!

~吴老师如抽丝剥茧一般将知识点剖析开来,让同学们更生动地理解书本上较为复杂的硬知识。整体来说,吴老师对知识点讲述的把握张弛有度,对于我们而言,参加吴老师的课是一种很棒的学习体验!


正在在线教学的老师们,真靓……

图片1.png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