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心】关于开展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关于开展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4 | 发布部门:本科生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我校将启动2020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报工作。

一、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现代大学生成长的新特点、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的新规律,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相关专业类急需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内容为指向,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需求,支持建设一批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动广大教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遴选推荐优秀项目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支撑我校实践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二、建设范围

  以教育部《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见附件1)为重点,同时以点带面建设一些专业实验教学迫切需求的项目。2020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的分类范围包括:物理学类、力学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水利类、生物工程类、经济管理类、法学类、文学类(含新闻传播学)27个类别。

三、基本要求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长周期、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

  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坚持“能实不虚”的基本原则,涵盖教学内容的多个知识点,着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

四、申报程序

  1. 申报材料

  拟申报2020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师,请填报《中国农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2019年已立项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本年度无需重新申报。

  2. 材料报送

  请于2020年4月8日(周三)前,将《中国农业大学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申报表》(签字盖章后扫描版)发送至zhaolei2011@cau.edu.cn

五、项目遴选

  我校将组织立项评审,相关评审方式与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赵磊    联系电话:62736567

                                                                                                                本科生院

2020324


附件下载:

      附件1:教育部《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doc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doc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