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耘田⑧ | 名师优课,以情育人的《植物学》
发布日期:2020-03-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植物学》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农学、植保、种科和草业等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位列我校核心课程,主要面向一年级本科生开设。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经过数十年、几代教师的呕心沥血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其前身《植物生物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转型后的《植物学A》获得了北京市优质课程建设支持,课程组老师编写的配套教材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课程组现任教师团队中,李连芳被评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和宝钢优秀教师,刘朝辉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多位教师曾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可谓名师荟萃。2019年3月《植物学》在线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和智慧树两大慕课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平稳运行了2学期,总选课人数超过7000人,本课程教学视频在其他渠道被浏览超过5万人次。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需进行远程教学工作,植物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同心协力、高度重视,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一方面充分利用已有的课程建设资源,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和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两个平台进行教学组织,筑牢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另一方面积极梳理以往远程在线教学出现的问题和学生远程学习的特点,设计实施了多种教学手段,保障本课程远程在线教学的教学效果,确保优质课程的教学水准和学习效果。

周全准备 有备无患

早在寒假中,《植物学》课程组各位老师就在不断思考:虽然我们已经有了慕课课程,但是慕课教学的要求和我们对在校生的要求还是有一定距离,学习特点也有很大的区别,怎样才能更好的组织核心课的在线教学,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这一问题。课程组各位老师们经过反复讨论,利用开课前20天的时间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和学习要求,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

1)重新梳理了在线课程平台的知识点,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每周发布上线课程内容(而不是像以往每周发布一章),以适应本校学生的学习;

2)重新增加并替换了在线课程平台所有的章节测试题,设置两次随机测试机会,避免题目重复,同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测机会,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堂知识;

3)为同学们准备了电子版教材、课件和每周学习指南,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4)精心准备开放性的思考题和讨论题,吸引同学参与讨论学习,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适应网络学习;

5)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通过慕课堂小程序组建班级,以更好管理、记录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6)精心编写开课通知、教学安排、所用平台的使用说明并组建了微信群,以便师生时时联系,及时收集学生反馈;

7)虽然已经选定了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和本校教学平台,课程组教师仍然积极参加了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平台的使用培训,设计了教学备选方案,确保课程万无一失。


精心组织准备 以情带动学生

虽然做了如此多的准备工作,在开始上课前心里也是忐忑的。《植物学》课程不是全程直播课,和学生少了全程时时的互动,课堂现场感没那么强烈,在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方面各位主讲教师下足了工夫:

1)在学校课程平台单元学习模块发布每周学习指南,让学生清楚每周的学习任务(必须掌握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和作业,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充分了解个人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学生在行动上就有了保证;

2)全情上好第一课。结合课程内容、结合自己所长,精心准备,以真情打动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虽然已有的在线课程已经制作了绪论课,但为了上好线上教学第一课,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学生们探索科学的热情,课程组多位老师均进行了直播教学,以情动人,取得很好效果。如孟雷老师结合自己的野外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在西藏海拔5300米遇到一株野菊花时的情景,希望他们因热爱植物而热爱生命,因热爱生命而热爱生活,拥有对生活的激情和梦想,成为那个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人;刘朝辉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给大家分享了两篇有关地钱的基因组进化和银杏为什么能活千年的文章,启发学生在植物界很多常见的现象中也蕴含着很深的学问,拓展学生视野,并鼓励大家多思考、多探索,提升综合能力。

3)组织好课前、课上和课后的学习活动。课前我们要求同学务必观看本周的学习指南,了解本周课程内容、学习活动和作业,阅读教材,熟悉课件,做好预习,课上老师组织学生学习教学视频和参与讨论,学生可以跟着老师的安排课上学习视频内容,也可提前或自己安排时间学习(不做强制要求,但必须按时完成一周视频学习任务和作业,提供了应对不同网络条件的较为自由的学习方式)。完成学习后,学生可以发起讨论,也可参与教师或其他同学发起的讨论。教师发起的具有一定难度、启发意义较强的讨论题吸引了较多学生参与,并起到了引导学生开外查阅资料,扩展视野的作用。


以学生为中心 精心雕琢课程

相较传统教学,虽然已建有在线课程,但远程网络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依然繁重,包括对平台的选择、使用指南的编写,线下教学资源的重整、编写导学、设计适合网络教学的讨论题目及作业等,不仅考验着教师们的责任心,更加显现平时的积累的重要性。

选择两个以上的平台合作完成教学时,协调各平台的任务尽量不重叠很重要;采用在线课程教学为主,给学生更多学习自由,精心设计和把控直播环节,拉近与同学的距离,凝聚学生向学之心,及时为学生解惑,提升教学效果。团队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不仅让学生快速了解课程内容和学习方法,还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了学习兴趣,让学生成为“主动学习者”。

网络教学同时也给了教师精雕课程、提升专业知识的机会,学生在反复学习在线教学视频的过程中提出的疑问、发现的问题大大多于线下教学, 教师在回答问题过程中查漏补遗,纠正偏差,达到了教学相长。

虽然不是在面对学生的课堂,但讲台依旧神圣,在授课端的教师着好装、修好容,会让课堂充满正能量,加大代入感。

(左上,孟雷《植物学A》(生物19级基地班);中上,刘朝辉,《植物学A》(试验191);右上,王丽,《植物学B》(园艺19级),左下,黄淑莉《植物学B》(植保19级);右下,李连芳,《植物学B》(农学19级,种科19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