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团员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团中央要求,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当,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导青年守正创新、勇于奉献、担当作为、矢志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经学院团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各团支部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团员主题教育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

 

  三、主要安排

  本次教育活动分为主题教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教育实践三个环节进行。

  1.主题教育学习

  以团支部为基本学习单位,在青年团员中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以下三项为必须完成的主题教育学习,其它主题由各团支部自主选择。

  (1)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文件及相关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等。

  (2)组织开展2020年“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团属新媒体平台定期进行学习,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原则上每周一期,学习内容为团中央每周公布的内容,学习渠道为北京共青团官方微信平台“青春北京”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头条”APP。各团干部、团员青年可以选择其中一个端口进入,选择中国农业大学团委开展签到学习,请各团支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做到团员参与率100%。(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说明)

  (3)开展主题团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着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和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精心设计团课内容。各团组织负责人、青年团干部要走进学生身边开展主题宣讲,也可邀请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和先进人物共同讲团课。鼓励制作网络微团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丰富宣讲形式,营造线上线下学习氛围。

 

  2.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围绕“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的主题在春季学期开展至少两次团日活动,鼓励开展网络精品团日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以组织线上团日活动为主,开学后可组织线下活动。团日活动可与主题教育学习相结合,紧扣主题、形式多样,能吸引和覆盖全体团支部成员,提升团支部的活力。

  (1)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主题教育,发挥团员和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以及学校相关要求,引领凝聚青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学习宣传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的青年故事和先进事迹,引导青年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听从党的号令,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

  (2)广泛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引导青年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背景和目标任务,回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感悟国家、社会、家庭,农业、农村、农民以及农大师生发生的巨大变化,引导青年生动讲述小康故事,描绘展现小康愿景,思考如何立足所学专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3)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可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强化仪式感召,引导青年接受理想信念熏陶,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如开展齐唱国歌与团歌、参观瞻仰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和主题微团课等线上线下特色团日活动,增强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提升青年团员的爱国意识。

  (4)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开展“向青年榜样学习”主题教育,用身边榜样引领激励青年,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开展学科特色团日活动,组织各类文化体育、科技创新等活动,引导团员弘扬传承中华文化,积极投身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建功新时代。

 

  3.主题教育实践

  以全院各团支部为主要组织者,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开展青春建功乡村振兴实践。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学思践悟投身脱贫攻坚实践,涵养三农情怀、提升强农兴农本领。可结合团员实际情况,在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战疫情、保春耕,发挥农科学子专业优势,亮身份、献智慧、讲专业、做实事、多举措、助发展,为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2)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结合实际,参与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志愿活动中坚定报国志向、锻炼本领能力。可结合团员实际情况,引导返乡团员青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向所在社区(村)报到,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有效发挥作用,切实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全院各团支部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努力形成全团集中行动、青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四、总结评比

  1.各团支部认真总结本支部团员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填写附件2和附件3,并提交照片(8张)或视频(时长不超过五分钟),将以上材料统一打包命名为“团支部名称+团员主题教育活动”并于春季学期期末前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组织部邮箱causyzzb@163.com(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邮件主题与压缩包名称一致

  2.院团委在对各团支部上报材料进行整理审阅后,开展优秀团日活动答辩评选,对本学期开展优秀专题活动的团支部进行奖励,并结合上学期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推荐一个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参加校级的“十佳团日”评选活动。具体时间地点以及答辩方式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把牢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重中之重。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大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我院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高度重视活动宣传,鼓励各团支部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院团委将对其中的优秀作品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集中推送。 

  3.丰富载体,创新手段,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要根据全国防疫工作要求,在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教育活动。根据线上、线下相结合,团员个人层面和组织层面活动形式相结合,返校前与返校后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具有生院特色的团日活动。要注重围绕青年关切, 突出问题导向, 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要多采用青年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形式, 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落实责任,强化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支部应精心设计、有效开展团日活动,保证主题教育效果,做好活动总结,并按要求及时将总结材料提交院团委组织部,同时充分利用北京共青团系统,做好活动记录

 

  联系人:王凡

  电话:15133111580


  附件1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说明.doc

  附件2 主题教育活动登记表.doc

  附件3 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汇总表.xls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