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关于开展“话家风家训,建班级之家”主题班级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大一年级各班:

  家风,影响着一个家族每一代人的成长。万丈高楼始于基,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好的家风浓缩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需要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也是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核心价值观的现实体现,更是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因此,树立良好家风,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对凝魂聚气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汇聚实现“中国梦”精神动力,具有不可代替的价值和意义。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班级活动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而言,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元素,而对于学校而言,班级则是学校的基本组成元素。因此,大一各班级要在“话家风家训,建班级之家”主题活动中体会家文化对集体发展的重要性,增强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建立一个有共同文化、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班集体。

 

二、活动形式

  班主任或班委组织召开线上班会活动,设计活动内容,可以以讲座、小品、书法、绘画、访谈、分享等任意形式开展活动,要求充分领会“家文化”优良传统,展现班级文化建设效果。

 

三、活动内容

  1、拟定班级小主题,组织开展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

  2、组织开展建班风班训、议班规班纪、画班徽班旗、秀班服班歌、谋班级发展、话共同未来等活动。

  3、各班建立本班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利用此平台围绕活动主题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送展示。 

 

四、活动要求

  1、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在2020年4月3日至4月26日之间进行。

  2、活动以“话家风家训,建班级之家”为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形式不限,要求包含家文化和班文化两部分。

  3、活动总结材料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活动标题(包括系列活动中的小标题)加粗,正文采用小四号字,插入不少于5张照片,字数不少于1000字,排版美观工整,以便阅读评分。可附PPT或视频照片等作为辅助材料。

  4、各班利用本班公众平台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送展示。展示内容可以是班徽、班歌、班旗、班服、班训、班风、班级活动、班集体成员的成长故事、班委会成员、班主任、辅导员老师、班级服务等等,一切与班级有关的成就和点滴均可记录展示,鼓励各班不断创新,展示出班级的特点和凝聚力。要求展示的班级建设成果内容不少于四项

  5、各班将活动材料(活动总结word文档、照片视频辅助材料、班级活动推送链接)整理后以电子版形式打包提交至causyzzb@163.com,压缩包及邮件主题命名为“xx班班级活动总结”,截止时间为 4月27日15:00

 

五、活动评比

  1、评委将根据各班提交的word文档、辅助材料电子版等活动成果进行评分,评分占比30%。

  2、学院团委将于4月27日15:00统计各班推文“在看”数,所得结果按比例转化为分数,若班级有多篇推文展示,只取“在看”数最高一篇计入结果,占比10%。

  3、活动后续学院团委将汇总各班推送进行网络展示评选投票,所得结果按比例转化为分数,占比10%。

 4、活动后期将组织答辩,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联系人: 王凡 15133111580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