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FE丨王献兵课题组解析RNA降解因子参与病毒复制机制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真核生物中, mRNA的降解是其质量和数量调控的重要方式。CCR4作为CCR4-NOT复合体的主要组分, 能够通过降解mRNA的poly A, 起始RNA 的降解过程, 对真核生物mRNA稳态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然而,CCR4是否参与植物病毒的侵染过程还未见报道。2020年3月24日, eLife 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献兵教授课题组题为CCR4, a RNA decay factor, is hijacked by a plant cytorhabdovirus phosphoprotein to facilitate virus replication”的研究论文。

图片1.png


本研究鉴定到一种能够被大麦黄条点花叶病毒 P蛋白劫持的RNA decay因子CCR4, 亚细胞共定位实验发现, P能够与CCR4共定位并邻近P-body周边。遗传实验证明, CCR4能够促进BYSMV在本生烟、大麦以及灰飞虱中的复制。进一步研究发现P蛋白将CCR4带到复制复合体中并通过降解N蛋白非特异结合的寄主mRNA来增加N蛋白与基因组RNA的结合效率, 进而促进病毒的复制, 此研究为弹状病毒的复制模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张振甲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献兵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支持。


原文地址:https://doi.org/10.7554/eLife.5375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