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动物生理系党支部春季学期期末组织生活暨侯建老师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0-07-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710日晚八点,动物生理系党支部特别邀请 “十三五”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绒毛用羊体系岗位科学家侯健副教授,给大家分享交流他所从事的扶贫工作和他眼中的“脱贫扶贫攻坚战”,并邀请其他兄弟支部共同参加。学院近50位教职工党员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此次党课。

  

侯老师以“扶贫路上的所见所思”为主题,从国家扶贫帮扶的历史说起,重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但是在今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最后一年如何完成脱贫攻坚战各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目前看来脱贫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尤其还要防止工作松劲懈怠、精力转移。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各省区市都层层签了军令状,承诺了就要兑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20203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侯老师作为“十三五”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绒毛用羊体系岗位科学家,以时间为轴给大家梳理了他的“扶贫之路”。自“十三五“伊始,在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下,侯建老师于2016年初会同绒毛用羊体系调研小组,赴全国14个连片特困区中吕梁山片区的贫困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为农业农村部制定精准扶贫措施提供了参考。2016年至今,侯健老师及团队多次赴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阿鲁科尔沁旗、敖汉旗和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等贫困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当地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培训讲座6次,培训基层畜牧科技人员和农牧民380余人次。团队还结合自身技术工作在当地多次开展羊同期发情、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等现场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2019年,根据农业农村部安排,侯老师承担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的部分科技扶贫工作,在青海省玛多县、曲麻莱县、海晏县和共和县等4个贫困县开展科技扶贫调研和培训,累计培训科技人员和农牧民155人。通过上述科技扶贫工作,团队将研发的羊繁殖新技术推广应用到当地羊生产中,提高了当地的羊产业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科技培训和党的政策宣传,帮助农牧民转变思路,建立依靠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来脱贫致富的观念和信心。2020年,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安排,侯健申请参加了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的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的扶贫工作,继续为脱贫攻坚的2020年收官之战继续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侯健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扶贫工作近几年来的感想,并回答了老师们关切的问题。此次分享交流会让参会的全体党员对国家“脱贫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感性认识,对于坚守好本职工作,并为能够参与到脱贫扶贫事业中感觉与有荣焉。 

全体参会党员对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即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的如期实现充满信心,都坚信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决完成,也一定会圆满完成!!!

此次专题报告是春季学期期末动物生理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活动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