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动员,凝心聚力,生物学院师生助力毕业“寄”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全民防控疫情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生物学院共有251名毕业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在绝大部分毕业生无法返校的情下,生物学院150余名师生志愿者近日圆满完成了111名毕业生个人物品的打包整理、邮寄和暂存工作。

一、广泛动员,凝心聚力,师生志愿服务“给力”



自学校发布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以来,生物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学院实际情况研讨确定系列工作计划。在学生个人物品整理方面确定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工作原则。7月1日,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主题活动暨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由办公室党支部牵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各课题组广泛动员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毕业“寄”工作。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共有60余名教师和90余名研究生报名加入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学院党委的强大动员能力,志愿者们在炎热天气里为毕业生提供了“给力”的服务。

二、党员带头,师生齐心,日晒雨淋温暖“出力”


7月6日上午,由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分组进入宿舍,与对接的毕业生同学进行一对一视频连线,将行李分箱打包等待邮寄,师生志愿者们高效工作,挥汗如雨,仔细整理学生的个人物品,小心的将易碎物品进行包裹防护。7月9日,突如其来的降雨,给炎热的北京带来了些许凉意,也给志愿者们的行李转运邮寄工作增加了难度。但志愿者队伍依然风雨无阻,坚持工作,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学院还为毕业生准备了明信片,由负责打包的老师书写温暖寄语,放入到毕业生行李箱中,凸显人文关怀。行李打包不仅是一次工作任务,同时也是在校师生与未返校学生的一次贴心交流过程,是传递学院关心和师生温暖的重要阵地。

三、一线教师,主力担当,冲在阵前彰显“魅力”

在本次毕业“寄”工作中,生物学院院长郭岩、党委书记孙德昊、副院长于静娟、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饶晓盼等党政领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纷纷加入教师志愿者团队,各实验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专任和行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积极报名,组建了庞大的教师队伍,齐心协力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据统计,参加打包的60多位教师中,共有20位教授,其中包括院长在内的6位二级教授。有的老师多次参与行李打包工作,有一位党员教师怀着身孕,依然参加了宿舍的整理工作。

毕业生在看到老师们连线帮忙打包后纷纷表示:“透过手机屏幕看到昔日生活的地方还是颇多感慨,老师们非常仔细认真的询问和装箱,设身处地为我们的需求着想,在我们寝室就收拾了四个多小时,真的非常感动和感恩,在此真心地说一声辛苦了。”在得知大量党员志愿者参与了打包工作,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员志愿者在一线无私奉献,希望能早点回京,让我感谢下大家。”

本次毕业“寄”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服务意识、师生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学院的以人为本的宗旨,为学院应对类似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据悉,学院后期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文字:生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施沐华

摄影:生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李世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