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一线——云端授课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0-07-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战疫时期,停课不停学,育人不离线,作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者,我们的一线就是教学。云端教学工作的开展,对所有老师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在摸索中积累经验,在调整中优化对策,常态化战疫时期,更要做好下学期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7月24日,微生物学党支部在期末组织生活中,联合本系教学团队,以云端教学战疫故事汇为题,开展了本学期网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前期搜集了本学期开展网上教学教师的素材资料,归纳总结常见问题,分享应对策略及建议;随后邀请宝钢优秀教师何群教授做专题报告,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研讨,为更好的促进下学期教学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老师们应用了多个网络教学平台,如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对分易+腾讯课堂,以确保课程的顺利进行。课前准备中,几位老师选择了提前发布课件,方便学生预习的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上,网课授课中面对屏幕讲课,老师们感受不到学生现场的反馈,会不自觉的加快语速,因而强调在教学中要注意控制语速;同时可以适当设定提问和讨论环节,加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控制上课节奏,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网络教学。在授课方式上,提倡导入式教学方式,比如何群老师会在上课前提出问题,在互动中鼓励学生回答问题,进而引入本堂课程的内容;田长富老师在实用生物统计课上,设计了让所有同学在两个时间点测定自己的脉搏数,用于随堂练习。利用腾讯会议共享文件的实施编辑功能,同学们可以很高效地录入数据和分析数据。在同学们有疑问的时候,可以实时共享他们的屏幕,遇到类似疑问的其他同学可以同时得到老师的答疑,充分利用了网络教学的优势。在课后,通过建立微信群,推送扩展阅读文献,开展互动交流,将课上学习延伸到课下讨论,学生们感觉收获很多,也对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达感激之情。课程考核中综合考虑了基础知识巩固,拓展和应用,注重考察的灵活性和全面性。何群老师针对不同章节设计了11次作业,总题量达到148。如果学生不阅读教材,只依靠听课和阅读PPT获得的信息,只能完成这些课后作业的60-70%,如果想完成80%以上就需要以授课PPT的内容为基础来阅读原版教材从而获得更多知识细节。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学生能紧跟老师的思路,不断向老师提问,互动交流,虽然作业量大,但这门课程学下来他们的收获是最大的。

 本次专题组织会得到了全系教师的积极支持,宋渊、何群、张永亮、楼慧强、田长富、陈三凤、杨金水等老师分别总结了网课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法,同时,老师们也对网上教学中需要改善的基础设施和平台提出了建议,比如基础网络稳定性建设、网上作业提交系统、评分系统及线上考试系统等。

 教学的核心是教师对知识的传授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教学相长,学无止境,经验的积累建立在一线教师积极探索的基础之上。因此,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课堂教学,好的教学效果都浸润着任课教师线下辛勤的付出。

 本次支部活动得到了全院老师的积极响应,是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