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全院师生:

学校现已进入暑假,为保障实验室安全和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组织实验室安全自查

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自查,严格抓好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是实验室存放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化学品)、特种设备(特别是高温高压灭菌设备、气瓶)等实验室重大危险源,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

二、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

严格遵守学校以及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各类危险化学品、危险物品的使用和保管以及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危险化学品,须严格执行“五双”制度,严防各类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

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特别加强机械设备、气体钢瓶、大型仪器及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的管理,加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

四、做好留校实验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主动关心每位学生的心理需求,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帮助返校研究生尽快开展科研工作。对于放假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须经导师同意方可继续实验,并请负责老师督促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且严禁接待校外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实验及其他相关活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五、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消毒工作

严格做好实验室卫生消毒工作,禁止在实验室存放和烧煮食物、饮食,禁止在实验室对电瓶、充电宝进行充电,移动设备充电时必须有人在场,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

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严格按照北京市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个人防护,如实验室人员出现发热、胸闷等异常情况或疫情风险应暂停到访实验室,并及时上报学院,并按照防控要求采取相应措施,严防疫情传播。

 

请各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无事故。如遇突发事件,请立即通知中心和学院。

祝大家假期愉快

 

 

生物学院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2020年7月3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