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关于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细则
发布日期:2020-08-2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调动本科生学习的积极性,保证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公平、公开的顺利进行,依据学校相关规定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组织机构

1.为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定推荐条件、分配推荐名额、审定推荐名单等。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孙德昊

联系方式:孙德昊:62732594;swxyzz@cau.edu.cn

副组长:于静娟

联系方式:62733462;yujj@cau.edu.cn

成  员:饶晓盼、杨淑华、崔胜、巩志忠、楼慧强 马俊瑜 宋致远 孙浙 

2.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教学院长为副组长,由主管本科、研究生、学生等工作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的推荐工作小组,主要负责院内名额调配、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等。

二、推免条件

1一般推免生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①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0;

②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学生的GPA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要求为前60%,理科试验班推免条件不限制GPA专业排名和综合测评班级排名(以学校下拨名额为准);

③外语成绩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托福考试、雅思考试达到同等水平。

④完成所修专业前三年(动物医学专业四年)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

⑤在学校期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无违规违纪现象。

2. 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符合以下条件:

申请者应符合《中国农业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0,外语成绩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①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或市级一等奖及以上;

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限学生第一名);

③在国内核心期刊正式发表科技论文或论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限第一作者,其中获得校内URP项目或国家、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计划支持者优先);

特别优秀者通过学校教务处候选资格审核后,学院根据学校分配名额,经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可适当放宽条件。

3.其他类型(支教、辅导员等专项)推免生资格同学校要求。

三、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工作流程见附件)

1. 符合学校相关免试研究生规定的学生可进行推免生申请工作;

2. 根据《生物学院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实施细则》对所有申请推免学生综合素质进行排名,具体操作如下:

思想品行占比10%,学业成绩(必修GPA)占比70%,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占比15%,社会实践与文体活动占比5%,各项之和即为学生综合素质分数,满分100分。其中,学业成绩项为教务处截止同一时刻提供的所有参评学生的GPA*25,思想品行、科技创新和文体表现由学院学生工作小组依据学生个人提交的证明材料审核后确定。

将综合素质测评总分由高到低排名,并以此为依据,确定免试研究生的推荐顺序。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推荐名单由学院按照以上排序规则,根据学校要求,同时单独上报推荐排序名单

3. 将本院符合推免条件学生的推荐排序公示后上报学校,由学校审核确定最终推荐名单。入选学校推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者,即取得推免生资格。

4. 取得推免生资格者,应按要求在教育部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报名、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接受复试通知、查看复试成绩、接受录取通知。

5.报考本院的推免生需按学院要求进行复试后,最终确定免试研究生人选。

四、免试研究生的流动

为保证人才合理、有序流动,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进行申请,鼓励校间交流。有意向去外校学习的免试研究生,应于9月份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

五、接收免试研究生规定

原则上一名导师只能接收一名生物学院免试研究生。

六、本规定自2018年6月起施行。解释权归生物学院。

 

                                 生物学院

                                二○一八年四月修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