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学科召开建设周期(2016-2020)总结自评会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9月8日下午,我校生物学学科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了学科建设周期自评会。中科院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种康院士担任专家组长,北京大学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瞿礼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致远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杨晓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玉忠教授受邀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孙德昊主持。

孙德昊首先介绍了会议有关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介绍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及本轮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有关背景和自评工作情况

专家组听取了学科负责人郭岩教授关于生物学学科建设周期(2016-2020)的工作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质询和讨论。根据学科建设方案,对本学科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成效进行了评估,认为生物学学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立德树人和全员育人工作富有特色和成效,多举措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取得成效;积极创建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和科研条件,科学研究呈现内涵发展,学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基础原创研究,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在植物抗逆领域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创新群体并获得了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动物生殖与发育、大动物干细胞与基因工程、农业微生物与病毒等领域取得了具有影响力及领域显示度的研究成果和自主创新技术,科研成果转化取得重要突破;充分发挥高级知识分子服务“三农”的智库和咨询研究作用,社会服务卓有成效;在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中,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优良院风,传承学科优良文化的成果显著;全面拓展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学科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专家组一致认为生物学学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生物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学科方向,深入开展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国家农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圆满完成了双一流学科周期建设目标。专家组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多举措人才引培力度,构筑人才高地;进一步强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名师梯队的培育,打造学科高峰;进一步加大对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度,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生物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及学术带头人等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