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和安全教育,建立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技能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 号)及《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修订)》(中农大实验字〔2019〕1号)、《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准入实施办法》(实验字[2020] 2号)要求,学校将继续在2020级新生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学习《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

实验室管理处编制印发的《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2020版)》,新入校学生人手一册,请各学院及有关单位结合新生入校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各学院及有关单位应结合各自学科及专业特点,编制印发符合本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相关材料。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生安全意识、知识,增强生安全防护能力。

请各学院2020年9月7日(周一)到实验室管理处领取

西区单位领取地点:主楼704办公室。

东区单位领取地点:主楼124办公室。

二、进行在线学习与考试

(一)考试对象

全校2020新生。

(二)在线学习与考试

1.系统登录:通过登录实验室管理处网站(http://sysglc.cau.edu.cn/)的“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或直接输入网址http://aqks.cau.edu.cn/,经统一身份认证后,即可进行在线学习与考试。

2.在线学习:登录考试系统后按路径:在线学习→在线练习,开始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在线学习、在线练习,在线练习答题完毕后可看到参考答案,学习过程可反复进行。

3.在线考试:登录考试系统后按路径:在线考试→参加考试,开始正式考试,在线考卷时长30分钟、题量100道、考卷根据专业设置多题库按比例随机出题,考卷满分100分,考生成绩≥90分为合格。考试最多可进行3次,考试未通过者可再次点击“开始考试”重新参加考试,考试过程同时也是学习过程,成绩以获得的最高分为准。

4.注意事项:考试系统开放时间:2020年9118:00~2020年101124:00。请各学院及相关单位组织2020级新生,做好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工作,并通过学院管理员的账号及时查看安全考试进度。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实验室管理处。

三、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

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前,各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结合各自学科及专业特点组织形式多样并符合本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并做好相关记录。并将专题教育的时间、地点、主讲人等信息报实验室管理处备案(附件1)。

四、发放《中国农业大学实验许可证书》

学院及有关单位统计本单位通过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的学生,并填写“本单位2020级新生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名单(附件2)”报送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会根据名单制作发放《中国农业大学实验许可证书》,作为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必要条件。

请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切实把安全教育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并于20201020日前将本单位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及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名单报送至实验室管理。电子版及签字加盖公章的纸质版(可扫描形成PDF版)材料发送至xiyanxia1992@cau.edu.cn

 

附件1: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

附件2:2020级新生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名单

 

   人:席艳霞   联系邮箱:xiyanxia1992@cau.edu.cn   

联系电话:62732205  办公地点:西区主楼704

 

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93


附件1

 

         学院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总结提纲

 

 

一、贵单位2019级新生入学基本状况

 

二、贵单位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责任体系

 

三、贵单位专项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

(包含但不仅限于:专题教育的时间、地点、主讲人、内容、参加人员及开展形式等)

四、贵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

 

 

 

 

 

 

                                学院公章:

                                    签字:

                                     

 

附件2

学院(盖章):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学号

姓名

学生身份
(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2020级新生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名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