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无壳孵化—感受孕育之奇”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1月24日下午,我院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2018会议室举行“无壳孵化—感受孕育之奇”讲座。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世界鸟类比较内分泌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李赞东应邀到场,向同学们介绍了禽类无壳孵化技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探索生命孕育之旅。



李赞东为大家介绍了鸡蛋如何在母体内形成。她提到,因为母体和蛋壳的存在,科学家难以对胚胎发育进行连续的观察。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李赞东发明了代用蛋壳和无壳孵化技术,让胚胎能够脱离母体在其它鸟类蛋壳或者保鲜膜中生长。无壳孵化技术的研发过程时间紧、任务重。李赞东提到,因为央视要做节目,只有30天的时间,研发难度很大,连预实验的时间也没有。但她争分夺秒,在不断尝试与改进中,最终顺利完成了技术的研发。



在介绍培养成果时,李赞东给大家看了一张名为“小茶缸”的小鸡照片。这只小鸡是通过无壳孵化培养的,看上去非常神气。同时,她也为在场同学讲述了许多关于“小茶缸”的故事。随后,她为大家介绍了该技术的一些应用,比如药物测试、研究胚胎生长发育过程等。



同学们围绕无壳孵化技术提出了很多问题,李赞东一一做了全面而详细的解答。她针对大家的疑惑,详细解释了无壳孵化技术的细节,比如通入氧气的时间、培养时应无菌等注意事项。在现场,李赞东还展示了一些培养用品,并指导同学上台进行操作。



在讲座的最后,李赞东向在场同学强调了生命的力量,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国家做出贡献。


文字:孙石剑

摄影:翟光昊

编辑:林思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