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金色的希望”校园系列文化活动之“以诗会友”诗词大赛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2月18日晚,“金色的希望”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之“以诗会友”诗词大会在我校西校区旧教19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生物学院志路通讯社承办。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文化自信的指示精神,体现了农大学子知农爱农的责任与担当。本次诗词大会将诗词这一极具精神文化内涵的艺术传递到生活中,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与农耕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品味其中的家国情怀,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大家的团队合作能力。志路通讯社干事杨雨豪,胡易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



自11月6日开始报名以来,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经过网上限时答题的预赛后,排名前48的选手成功晋级,最终于12月18日参加决赛。

总决赛中,48位选手被随机分为16个组,分四轮进行比赛,每轮均有五个环节——“上下句”、“曲径通幽”、“众里寻他”、“柳暗花明”与“飞花令”。在比赛中,各小组成员“斗力频催鼓,争都更上筹”,相互配合,展现组员之间的默契和深厚的诗词功底;而独具特色的比赛形式和丰富多样的题目设计也让大家在答题的同时,探寻相关诗词背后的故事,领悟传统文化之美。



最终来自第六小队的全楚格、宋美林、沈采丰获得一等奖,来自十一小队的任林萱、施欣彤、赵恩智和来自第十六小队的陈子扬、贾可欣、刘俊康获得二等奖,来自第三小队的郑荔菁、盛敏、刘智浩,来自第八小队的张富龙、邹雪君、杨鑫玉和来自第十二小队的吴昕豫、党泽超、张怡馨获得三等奖。

比赛场上,选手们的连珠妙语尽显青春风采,其中蕴藏着的中华优秀诗词文化也以妙趣横生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再提到诗词,同学们或许不会只在观其大略后发觉其难懂晦涩,而是能够走进诗的世界,品味当年那些迁客骚人的离情别意、娟娟思绪。中国古代文人先贤那些硬朗气节与馨香品格,都仿佛跨越了时光,在大家眼前生动地演绎着。



子曰:“不读诗,无以立。”在了解诗词、热爱诗词的过程中,既是对同学们自己的一次升华,也是对于中国优秀诗词文化的继承与发扬。诗词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去珍视与保护、发展与传播。

场上的比赛剑拔弩张、足够精彩,与此同时,未来,同学们对于诗词文化世界的探索仍不应止步,应依旧坚持着继续向前迈进。


 文字:高晨晰 陈菲语

 摄影:张功瀚 李俊驰 周蕴璐 王雨轩 张燕

 编辑:林思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