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NOSTICS | 李向东教授课题组发现大麻二酚治疗肺动脉高压的分子机制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肺动脉高压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PAH) 是一种以肺动脉压力升高、肺血管壁加厚为特征的疾病,患者常常伴随有右心功能不全、右心衰等症状,目前临床上尚无完全治愈该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向东教授课题组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2020 IF: 11.556) 上发表论文,报道了大麻二酚 (Cannabidiol, CBD) 在抑制大鼠和小鼠PAH模型动物中的有效性,并发现了CBD在调控肺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 (Pulmonary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PASMCs) 线粒体功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靶向PASMCs的异常增殖,CBD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的治疗PAH的药物。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经典的缺氧诱导的小鼠PAH模型和野百合碱诱导的大鼠PAH模型,CBD在这两种模型中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抑制PAH疾病的作用。在体外实验中,CBD可以抑制PAH小鼠中分离的PASMCs的异常增殖,并通过大麻素经典受体非依赖的通路抑制PAH小鼠的肺部炎症。此外,CBD通过调控PASMCs线粒体的形态和功能,平衡胞内氧化应激状态,减少过量的胞内活性氧的产生,抑制PAH引起的糖酵解呼吸增加,维持细胞内正常的呼吸代谢方式,从而减少PASMCs的异常增殖,抑制血管重塑的发生。


1. CBD 抑制 PAH 的分子机理


该研究证明了CBDPAH动物模型中的治疗作用,并发现其不依赖于经典大麻素受体信号通路抑制PAH小鼠的炎症,而是通过维持线粒体和胞内氧化应激水平正常,抑制PASMCs的增殖。本研究为CBD可能作为一种新的PAH药物提供了科学参考,也为以线粒体和PASMCs增殖为靶点的同类型的PAH新药物筛选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李向东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课题组成员鹿晓慧博士和张静圆博士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参考文献:

Lu X, Zhang J, Liu H, Ma W, Yu L, Tan X, Wang S, Ren F, Li X, Li X*. Cannabidiol attenuates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by improving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mitochondrial function. Theranostics 2021; 11(11):5267-5278. doi:10.7150/thno.55571.


全文链接:https://www.thno.org/v11p5267.htm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