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 THER| 李向东课题组发现circMRPS35可作为肝细胞癌新型诊断标志物同时发现其促进肝细胞癌进展及化疗耐药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肝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但肝癌早期诊断困难,治疗手段有限,同时在治疗过程中发生化疗耐药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因此寻找肝癌新型诊断标志物及治疗靶点成为降低肝癌发病率及死亡率的重要研究方向。近期,中国农业大学李向东教授课题组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鉴定到环状RNA-circMRPS35可作为肝细胞癌诊断标志物,并发现了circMRPS35促进肝细胞癌恶性进展的作用机制,也进一步探索到在肝细胞癌治疗进程中circMRPS35导致化疗耐药的新机制。 

环状RNA是一类由前体mRNA反剪切形成的闭合环状单连RNA分子。随着近年来生物技术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环状RNA被识别鉴定及功能化。环状RNA的特点是在组织及细胞中保守度高,

丰度高,且不易被降解,因此有潜力作为癌症诊断标志物及治疗靶点。但目前环状RNA作为肝细胞癌的诊断标志物及治疗靶点的研究还不够深入。

         该研究通过交叉分析三个肝细胞癌RNA-seq数据库,结合临床样本验证发现肝细胞癌组织与癌旁组织相比circMRPS35显著高表达。同时利用两种肝细胞癌细胞系证实敲降circMRPS35可抑制细胞的生长及迁移。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circMRPS35通过结合miR-148a上调了STX3的表达,进而促进了PTEN的泛素化降解,导致了HCC的恶性进展。当化疗药物顺铂来临时,促进circMRPS35的进一步上调表达,同时诱导circMRPS35的翻译,而circMRPS35-168aa则通过抑制Caspase3的剪切成熟,抑制了细胞凋亡,导致顺铂耐药。


本研究的特色与创新点是1.证实了circMRPS35可作为肝细胞癌的诊断标志物;2揭示了circMRPS35促进肝细胞癌恶性进展及化疗耐药的机制;3HCC的诊断及靶向治疗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鹏宋润杰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向东教授为通讯作者。此外,解放军总医院刘梅教授、李席如教授、印凡副教授,北京同仁医院于磊教授也合作参与了该项工作。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献:

Li, P., Song, R., Yin, F., Liu, M., Liu, H., Ma, S., Jia, X., Lu, X., Zhong, Y., Yu, L., et al. (2021). circMRPS35 promotes malignant progression and cisplatin resistance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Mol Ther. S1525-0016(21)00421-4.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the.2021.08.027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