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红色实践”专项赛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院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红色精神,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和第十一届“首都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选送优秀作品,结合学校实际,特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红色实践”专项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二、参与人员

 

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全体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与作品要求

 

(一)活动内容

 

1. 通过实践接受红色教育,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2. 通过实践感受发展变化,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二)参与方式与组队要求

 

有意参加活动的学生在符合上级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云组队”和“云实践”,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

 

同时,鼓励学生将近两年参与过的符合“活动内容”要求的寒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进行沉淀提炼和深度思考,形成新的实践成果进行参赛。

 

可以以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应以“短视频+调研报告”形式为一整件作品。要求如下:

 

1.视频时长3-5分钟,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2. 调研报告字数在5000-10000字之间。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与传播力。

 

四、进度安排

 

1. 成果收集:有意参赛的团队或个人需在2月24日前,提交相应成果作品报名汇总表(附件1)至邮箱causyjc@163.com

 

2. 院级比赛:院赛采取公开答辩的形式,具体时间(2月27日前)请留意后续通知,有关院赛章程及答辩的评分细则详见附件2,通过院级比赛的队伍将被推荐参加校级比赛。

 

3. 校班级成果展示:3月上旬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会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以校级为单位,通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

 

4. 活动评审与推荐:3月中旬,学校推荐本校40%的优秀作品到首都“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竞赛在团体奖评选时,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项目分别计分100分、80分和60分。以该赛道获奖项目的推荐学院计算参赛团体得分,不以获奖项目负责人所在的学院计算参赛团体得分。

 

5. 全国成果展示交流: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国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500件左右红色教育意义强,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45%。国赛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评委针对500件左右的优秀作品开展答辩问询,选出5%左右的特等奖作品、15%左右的一等奖作品、30%左右的二等奖作品,50%左右的三等奖作品。

 

此外,国赛组委会将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短视频在云上集中展示,根据视频点赞数、评论数以及精华评论情况等评定100件“最具感染力奖”作品。

 

五、联系方式

     院级比赛群聊及联系人:

     群聊:

有意参加比赛的同学务必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群聊,若群聊过期可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并备注“红色实践专项赛+班级+姓名”

 

     联系人:

     柳京辰   微信:pa8c58

     朱邦琦   微信:Bangbang__Z

校级比赛联系人:

刘恩宏 13908876655

汪子钧 18811722855

附件1:兴农杯红色实践专项赛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2:生物学院“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红色实践”专项赛章程.docx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