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学院师生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杨淑华教授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在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召开,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农业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将继续致力于培养更多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人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王献兵教授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政府报告多次强调“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0年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2021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其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重任在肩,更需责任担当,砥砺奋斗前行。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同时要沉下心来、潜心向学、埋头苦干,做0到1的原创研究。

 

生物182班刘乔治认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业,教育一直以来就是“两会”中的热议话题。其中比较关心的是学术诚信坚守方面的话题,前段时间也有一些相关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学术不端首先是破坏了科研的整体公平;其次还有可能使某些科研转化成果的效果大打折扣。对于论文造假等学术违规行为,应该加强监管和惩治,规范标准,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维护科研诚信、构建良好科研生态。

 

生物191班沈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是党和国家的需求和期待。党的十九大也作出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庄严承诺。“十四五”规划期间,在党的领导下,各地政府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教育的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将发展教育落到实处。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更是让我们切实地看到了线上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教育形式多样化的可能。许多地方政府也提出了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提供基础。

 

强基201班潘天田表示,两会代表们聚焦教育领域,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完善建言献策。其中我注意到,大量建议聚焦素质教育,着力于提高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和完整人格的培养;以及对教育公平的进一步推进。减轻中小学课后负担、提高教师待遇、鼓励流动人口子女就近上学等,都与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虽然有些建议尚不成熟,有待完善,但其反映的、需要改进的弊端确实存在,具有反省作用。相信经过两会众多代表们的集思广益,一定能提出最符合中国国情、切实有效的改革方案。

 

生物183班王听雨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教育发展重点工作,是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我认为对于当前我国的教育现状,促进教育公平是最迫切、最有必要的工作,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巩固,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整体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教育资源分配仍然存在区域、经济状况影响下的显著不平均、不公平。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更多的适龄青少年接受合理的教育,为国家的各方面工作发展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让更多的人走上更适合的工作岗位,这样同时也可以协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试验191班郝怡嘉认为,今年两会在教育话题上提及“家校携手共育”、“学术诚信坚守”、“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以及“在线教育市场监管”等。教育之于一个国家而言,无疑是最大的民生,大到国家发展,小到百姓个人,都与其息息相关。两会专注于教育方式的多方监管,教育成果的严格把控,以及教育评价的细致改革,致力于为中国教育打造一个更为良好的生态环境。结合时代发展,将家校联系在一起,将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都实施监管治理,严格把控教学质量。不仅关注义务教育,同时也更加推进高等教育,着眼于“学术诚信”、“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为我们大学生的教育保驾护航。在未来,中国教育会更是一层楼,人人能学习,人人爱学习,人人好学习。

 

生物192班莫琬亭表示,教育一直是两会的热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今年两会的核心议题。面对“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和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教育系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中小学生的管理加强,其中“五个管理”是指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它们既是家长的烦心事,也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同时,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大幅提升研究生学历层次中学教师占比。这些热点均体现出了我国现在对中小学教育的重视。少年强则国强,对于青少年的培养是十分重要和值得关注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